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宜昌伍家崗:立體式監督推動監督提質增效

2022年05月13日11:2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東站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來宜返宜人員健康碼、行程碼檢查是否到位?”面對疫情反復,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崗區紀委監委及時監督,加強對火車東站進出站口、售票廳、公交車站等重點部位防控值守,守好疫情防控“安全閘”。

該區紀委監委夯實筑牢監督職責,在做好日常監督的同時,積極探索調研式、訂單式、體驗式監督模式,針對問題、突出實效,鍛造全方位、立體式監督格局,推動監督提質增效。

調研式監督精簡120項基層報表台賬

“以前需要填報的表格真是太多了,每月需固定填報的就有12個,很多時候都是重復填報,多頭報送,動輒就要馬上報送。”談到基層報送表格台賬時,大公橋街道金家台社區的胡青苦不堪言,如今看到大力整治帶來的轉變,胡青頻頻點贊,“現在表格精簡了一半,時間也騰出了,我可以更好地開展群眾工作了。”

在宜昌市要求開展為社區(村)減負增效工作后,伍家崗區迅速行動,在全市率先推進基層減負工作。該區紀委監委緊貼中心,同步部署,讓監督“帶電”,真正確保社區工作做“減法”,人民滿意度做“加法”。

讓社區工作人員更聚焦,人民群眾對社區工作更認可,伍家崗區紀檢監察人一直在努力。“信息在部門內部是否實現共享?表格填報要求是否予以說明?還有沒有‘冷藏’表格存在?”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搞陪同,該區紀委監委組建5個工作小組,分別深入區直部門、街道(鄉),通過聽、查、看、問、談的模式,綜合運用調研座談、談心談話、查閱資料、實地走訪、延伸檢查等方式近距離、多角度精准監督,推動區直部門對業務報表、台賬進行全面排查清理、減少表格數量、明確填報要求、建立共享機制,叫停“表格亂象”問題。

監督沉下去,整治成效提上來。目前,通過刪、整、減,全區社區(村)原有的193項報表已減少至96項,減量達50%﹔台賬由51項減少至28項,減量為45%。下一步,該區還將對報表台賬繼續整合、刪減。

“現在,工作人員可以把更多的時間投入到組織開展活動中了。聯豐村的廉潔小戲下周就要開演了。”伍家鄉紀委書記趙立志介紹說,如今各社區(村)清廉村居建設如火如荼,廉潔文化活動較之前更豐富,群眾滿意度更高,社區工作人員工作獲得感也顯著增強。

訂單式監督擦亮210個基層監督“探頭”

村居是推進清廉伍家建設,推動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該區紀委監委構建“區+街(鄉)+社區(村)+支部”四級監督模式,充分激活社區(村)黨委紀委書記(監察信息員),支部紀檢委員(監察信息員助理)作用,讓監督觸角真正延伸至群眾家門口。

在伍家崗區伍臨路社區門口,一張巨大的“有話就說”二維碼牌吸引了不少過往群眾駐足觀看,一旁的工作人員,正耐心細致的為大家講解著。為將“小微權力”晒在陽光下,及時發現和查處基層“微腐敗”問題,該區以伍臨路社區為試點,開展“我與群眾零距離”網上監督工作,專門開設“有話就說”微信平台。

群眾利用“有話就說”微信平台,通過掃碼向社區提交監督、信訪、意見建議等訂單,社區則在一定時間內根據訂單分類處理並及時回復,不僅拓寬了群眾監督、內部監督的渠道,還提升了黨員干部的服務意識、深化了作風建設。

“我上次詢問的人才政策還沒有回復,希望督促相關部門認真履責”“老舊小區改造,施工質量是否有人監督?”截至目前,通過“有話就說”微信平台,伍臨路社區紀委共收到3條問題線索、13條訴求、25條建議,46個問題得以有效解決,群眾滿意率達100%。

知百家情,解百家難,暖百家心。二維碼讓群眾監督變得“觸手可及”,不僅拓寬了黨風政風監督的覆蓋面,也實現了監督全天候、零距離、一鍵達。如今“有話就說”已成為伍臨路社區干群聯系的又一紐帶。

體驗式監督守護21587位學生的“盤中餐”

2021年開展“中小學食堂服務保障學生不到位問題”專項整治以來,伍家崗區精心謀劃,周密安排,在主城區率先順利實現中小學校午餐供餐工程“全覆蓋”。

供應“全覆蓋”,是否意味著供應“全放心”?帶著這樣的疑問,伍家崗區紀委監委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學生餐”問題,聯合區市場監管局、區教育局,前往轄區配餐公司、岳灣路小學、伍家崗小學等地開展“體驗式”監督,守護學生“盤中餐”。

每到一處,監督檢查人員都通過細致察看、現場咨詢、訪問學生等方式,對衛生狀況、食品安全制度、陪餐制度、餐廳工作人員健康管理、餐具清洗消毒等環節,精准查找“病灶”。

“孩子們吃的好不好、衛不衛生是家長和學校心中的頭等大事。”該區紀委監委派出第一紀檢監察組組長周滿發介紹,隻有通過近距離、可視化、可感知的“體驗式”監督,才能對常規監督進行有益補充。

在看到該區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同孩子們一起就餐時,岳灣路小學103班陪餐家長鄒歡為配餐企業豎起了大拇指,“配餐公司的服務、衛生都做得很不錯。我們發現的問題他們都會給我們書面整改情況反饋。對我們的意見這麼重視,我們都很放心。希望紀委監委能繼續守護孩子們‘舌尖上的安全’。”

群眾有所呼,紀檢監察工作必有所應。針對“體驗式”監督中發現的2個問題,區紀委監委將以“建賬、對賬、銷賬”的方式,確保意見整改落到實處,同時還將定期開展“回頭看”,切實有效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構建調研式、訂單式、體驗式三位一體的立體式監督模式,形成監督合力,能夠更好地捍衛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該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在積累經驗的基礎上,提煉工作方法,推進“立體式”監督全方位貫通融合,提升監督質量和准確度。(伍紀宣)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