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襄陽襄城:“三訪一澄清”解決疑難信訪問題

2022年05月13日11:5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湖北省襄陽市襄城區紀委監委將信訪大化解與巡回下沉遍訪活動有機結合起來,積極推行“三訪一澄清”機制,有效解決疑難復雜紀檢信訪問題,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滿意感。

一線開門接訪。針對重信重訪、越級上訪等紀檢信訪舉報問題,在持續加大信訪舉報相關制度宣傳,引導群眾依法有序舉報的基礎上,創新開展“紀檢直通車”,組織紀檢干部深入大街小巷、田間地頭主動接訪,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把問題解決在家門口,減少問題積累、信訪上行。一季度,全區紀檢監察系統開展“紀檢直通車”10場,受理信訪舉報65件,同比下降24.4%,其中檢舉控告類21件,同比下降53.3%,重復舉報件8件,同比下降78%。

領導包案下訪。對十九大以來紀檢信訪件辦理情況進行大起底,對一些案情復雜、涉及面廣、查處難度大的疑難紀檢信訪舉報案件,嚴格落實領導包案責任制。共梳理排查25件重難點信訪件,實行一個案件、一名領導、一套班子、一個方案,做到包督辦、包處理、包化解,限期辦結。一季度,區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共走訪包保信訪群眾36人次,召開專項信訪協調會8次,通過面對面溝通,心連心交流,積極解決群眾合理訴求,臥龍鎮李某和歐廟鎮章某某等一批長期上訪群眾實現息訴罷訪。

上門問效回訪。運用“室組地”聯動,統籌辦案力量,加快信訪件辦理進度。嚴把過程監督關和結果審核關,做實信訪反饋工作,注重做到“案結事了”,提升信訪件辦理質效。採取“四不兩直”,以隨機抽查、翻閱資料、入戶訪談等方式,深入鄉鎮辦和單位檢查信訪舉報辦理質量,對實名舉報一律見面反饋,對重點對象主動上門回訪,提高實名舉報辦結滿意度。一季度,區紀委監委向實名信訪舉報人告知率100%,見面反饋率100%,已辦結的滿意率100%。

建立澄清機制。堅持嚴管與厚愛、查誣與澄清相結合,加強對查否信訪舉報件的梳理分析、研判甄別,區分失誤錯誤和受到不實舉報問題,准確定性“正常信訪”與“惡意誣告”行為。建立常態化的容錯糾錯、澄清正名等關懷機制,厘清邊界、細化標准、嚴格把關,在嚴懲違紀行為的同時,旗幟鮮明地為干事創業者撐腰鼓勁。一季度,先后為5名受到不實舉報的黨員干部予以澄清正名,對2起涉嫌誣告陷害的線索進行核查,不斷釋放出為清白者撐腰、向誣告者亮劍的鮮明信號。(余瑋、李劍秋、唐行行)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