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竹溪:監督扶貧項目資產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13日17:2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這筆資產的變動有沒有及時更新?是否及時公布了扶貧項目資產運營、收益分配、處置等情況?”日前,湖北省十堰市竹溪縣紀委監委督查組在該縣縣河鎮安家溝村開展扶貧資產管理專項監督“回頭看”,通過實地走訪,調取檔案資料,了解扶貧資產動態管理是否落實到位,並對相關問題現場督促整改。

為加強扶貧資產管理,做好扶貧資金資產后續管理工作,今年以來,竹溪縣紀委監委聯合縣鄉村振興局、縣財政局等部門成立督查組,分批輪次對全縣扶貧項目資產后續管理情況進行專項監督,重點檢查扶貧資金是否專款專用,是否及時、足額撥付,是否存在截留、挪用、滯留資金現象,資產運行管理是否健康有序,資產資金收益是否按規定分配等,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形成問題台賬,提出整改意見,向有關責任單位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明確整改時限和責任人,並通過督查“回頭看”,確保相關問題如期整改到位。

同時,暢通監督舉報“綠色通道”,及時掌握有關問題線索,對在扶貧資產資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違規操作、徇私舞弊等行為實時監督、實時跟進處理。今年二季度以來,該縣督查共發現重要問題12個,已分別反饋至相關單位並督促整改到位。

“要通過強有力監督推動落實好公告公示制度,提高項目資產后續管理和運營透明度,充分保障受益群眾對扶貧項目資產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確保扶貧項目資產在陽光下高效運行。”該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下一步,該縣將積極探索監督方式,將紀律監督與審計監督、行業監督、社會監督貫通融合起來,充分發揮駐村工作隊、村務監督委員會等監督作用,不斷增強監督治理效能,做到資金和項目到哪裡,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堅決防止扶貧資金損失浪費、資產閑置和流失,助力鄉村振興發展。(李代辛)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