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祝融號”行駛總裡程1921米 發現火星水活動跡象

2022年05月16日09: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15日電 (記者馮華、吳月輝)記者從國家航天局獲悉:2021年5月15日,“天問一號”成功著陸在火星烏托邦平原南部,首次在火星留下中國印記,迄今已在火星表面工作356個火星日,“祝融號”火星車行駛總裡程1921米。環繞器自發射以來已飛行661天,自進入環火軌道以來,持續開展遙感探測。目前,兩器狀態良好,累計獲取並傳回原始科學數據約940GB。科學家團隊正在開展數據分析、解譯和研究。

  專家介紹,當前,“祝融號”火星車巡視區進入冬季,白天最高氣溫降至零下20攝氏度以下,夜間最低氣溫降至零下100攝氏度,並且沙塵天氣頻發。受太陽照射角逐步降低和局部沙塵天氣影響,“祝融號”火星車能源獲取能力逐步降低,保溫消耗逐步增大。為應對這種惡劣環境,按照設計方案,火星車將轉入冬季模式運行。

  此外,記者從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獲悉:該中心劉洋研究員團隊基於“祝融號”火星車獲取的短波紅外光譜和導航地形相機數據,在著陸區發現了岩化的板狀硬殼層,通過分析光譜數據發現,這些類似沉積岩的板狀硬殼層富含含水硫酸鹽等礦物。研究團隊推斷,這些富含硫酸鹽的硬殼層可能是由地下水涌溢,或者毛細作用蒸發結晶出的鹽類礦物膠結了火星土壤后經岩化作用形成。這也標志著“祝融號”實現了國際上首次利用巡視器上的短波紅外光譜儀在火星原位探測到含水礦物。“‘祝融號’著陸區(以及火星北部平原的廣泛區域)可能含有大量以含水礦物形式存在的可利用水,可供未來載人火星探測的原位資源利用。”劉洋說。這一發現對理解火星的氣候環境演化歷史具有重要意義。該成果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科學進展》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6日 11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