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向世界發出一起向未來的時代強音(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加快體育強國建設)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2年05月16日09: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成功的喜悅、豐厚的精神財富,都是7年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舉辦歷程中的寶貴收獲。友誼與理解的平台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中搭建,“一起向未來”的聲音從這裡傳向遠方。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順利如期舉辦,向全世界展現了一個自信、開放、包容的中國。賽場上,中外運動員奮勇拼搏、互相尊重。賽場外,志願者與工作人員堅守崗位,傳遞溫暖。友誼與理解的平台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中搭建,“一起向未來”的聲音從這裡傳向遠方。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促進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為推動全球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動蕩不安的世界帶來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發出了“一起向未來”的時代強音!

  開幕式上有“迎客鬆”,閉幕式中有“折柳送別”,中國智慧、中國文化與冬奧盛會完美融合。成功的喜悅、豐厚的精神財富,都是7年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舉辦歷程中的寶貴收獲。

  積累豐厚精神財富

  “你們為奧運會奉獻了真情與激情,你們的表現和行為真正暖人心靈。運動員感受到了你們的溫暖,我們在奧林匹克社會中的每一個人都感受到了你們的溫暖。我們為此將永久感激你們!”北京冬殘奧會閉幕近一個月后,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專門致信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志願者,對他們的付出和貢獻再次表示感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全社會廣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更好發揮志願服務的積極作用,促進社會文明進步。要弘揚奧林匹克精神,發揮奧林匹克促進人類和平發展的重要作用,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籌辦舉辦,也使志願服務精神在社會上進一步弘揚。北京冬奧會期間,1.8萬余名賽會志願者用熱情專業的服務,為四海賓朋送上“微笑的名片”。截至2021年11月底,“志願北京”信息平台實名注冊志願者人數突破448.9萬,冬奧志願服務帶動了城市志願服務開展。

  伴隨著志願精神,奧林匹克精神與價值觀也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舉辦過程中得到弘揚。全國已認定835所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在青少年中廣泛傳播奧林匹克價值觀。

  擴展體育界“朋友圈”

  2月14日,北京冬奧會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決賽,美國隊選手考德威爾第一時間為冠軍徐夢桃送上擁抱,一聲“桃桃”感動無數人。這一刻,選手間真摯友情超越了比賽勝負,成為奧林匹克精神的縮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奧林匹克運動承載著人類對和平、團結、進步的美好追求。在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人類社會遭遇各種挑戰的形勢下,奧林匹克大家庭成員不遠萬裡來華共襄盛舉,團結友好的“朋友圈”、“伙伴群”越擴越大。

  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各地青少年創作了4.3萬多幅畫作,其中7500幅作為特殊禮物送給各代表團運動員。“這是一個團結溫暖的奧林匹克大家庭應有的樣子,北京冬奧會留下的無形遺產是全世界共享的,從中國傳遞給世界,又從世界傳遞給下一代。”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趙衛東說。

  “我會在飛機上哭的,我要哽咽了,愛你們。”北京冬奧會臨近尾聲時,即將回國的美國女子單板滑雪運動員特莎·莫德依依不舍。十幾天前的開幕式上,她便被熱情好客的志願者所感動落淚。北京冬奧會的十幾個日夜,成為她生命中最美好的冬奧回憶。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為契機,各國各地區人民之間增進了解,共同譜寫下一篇篇友誼的樂章。

  與全世界“一起向未來”

  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頒發紀念品儀式后,中國隊和荷蘭隊、韓國隊選手微笑著合影留念。花樣滑冰表演滑后,中外運動員一起圍成奧運五環……巴赫感慨,隻有團結在一起,才能變得更快、更高、更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來自世界各地的體育健兒在賽場上相互尊重、彼此激勵、突破極限,在激情的比賽中完美演繹了“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和“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殘奧價值觀。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一場和平友誼的盛會、一場團結合作的盛會、一場鼓舞世界的盛會!

  在非洲,通過以北京冬奧會為主題的動畫片,孩子們知道了“雪是什麼樣子”﹔在巴西,當地民間芭蕾舞團根據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推廣歌曲《一起向未來》編創舞蹈,表達共迎冬奧、共創未來的美好願景﹔在日本,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吸引了大批粉絲,不少人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與“冰墩墩”“雪容融”的合照……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將全世界的人們串聯在一起,共同奔向未來。

  東南亞運動會、非洲運動會、太平洋小型運動會等體育賽事均有來自中國的不同類型援助,非洲、亞洲、拉丁美洲等國家和地區也有大量中國修建或援建的體育館和體育基礎設施,“一起向未來”已經走在腳踏實地的路上。

  “我和你,心連心,同住地球村……”北京冬奧會閉幕式上,《我和你》的歌聲再度唱響,也將人們的思緒拉回至14年前的北京奧運會上。14年之后,北京成為全世界首座“雙奧之城”,從“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到“一起向未來”,增進團結、攜手同行的主旋律始終未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6日 14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