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拼搏,賽場上最動聽的旋律(體壇觀瀾)

艾  庄
2022年05月16日09: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精彩的比賽不僅在於競爭激烈、選手技藝精湛,也在於其中蘊含的體育精神。拼搏,是體育賽場上最動聽的旋律

  

  在5月14日進行的尤伯杯世界女子羽毛球團體錦標賽決賽中,盡管最終中國隊沒能捧起冠軍獎杯,但中國隊隊員陳雨菲以出色的表現感動了眾多球迷。

  體育比賽看似是與對手較量,但有時候首先需要戰勝自己。在挑戰隔網相對的對手之前,最先面對的是自己身體和心理的雙重考驗。纏滿繃帶的腳在疼痛、決勝局大比分落后……面臨種種不利,在任何一處停止努力,球迷或許都能理解。陳雨菲的堅持,為“戰勝自己”這句運動員口中的“老生常談”作出了最簡單的詮釋。挑戰極限、超越自我,盡在其中。

  “沒有遺憾,因為我們是一個集體”,陳雨菲賽后道出了動力之源。責任與擔當,支撐著她能夠在傷痛中堅守,不放棄每一個回合。在團體比賽中出任第一單打,陳雨菲的表現不僅僅意味著得到或失去一分,更在於能否為整支隊伍打出氣勢,為后續出場的隊友打下良好的開局。這份責任心促使她緊咬比分、奮力堅持,也讓她的拼搏更加令人欽佩。

  當比賽結束的一瞬間,陳雨菲與韓國隊的安洗瑩幾乎都累倒在場地上。與陳雨菲隔網相對,安洗瑩同樣有傷在身,也同樣表現得十分頑強。兩名選手的較量從技戰術、體能儲備方面,最終來到意志力的比拼。“隻有團結在一起,我們才能變得更快、更高、更強。”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對奧林匹克新格言的詮釋,在這裡有了鮮活的注解。

  精彩的比賽不僅在於競爭激烈、選手技藝精湛,也在於其中蘊含的體育精神。中國隊雖然未能如願捧起本屆尤伯杯,但也收獲了很多。拼搏的精神、堅定的意志、強大的凝聚力,都是寶貴的精神財富。陳雨菲和安洗瑩戰至決勝局,最后兩人都已“步履蹣跚”,打出的球落點也難言精准,但又有誰會說這場比賽不精彩呢?拼搏,是體育賽場上最動聽的旋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6日 14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