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黃岡市紅安縣文旅產業帶動發展——

擦亮紅色名片  做強全域旅游(喜看老區新變化)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2年05月17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北省黃岡市紅安縣七裡坪鎮八一村,四下群山起伏、青鬆疊翠。鄂豫皖蘇區中心烈士陵園、鄂豫皖特區蘇維埃政府舊址、蘇維埃大禮堂、紅軍井……紅色遺址和紅色景點沿著寬闊干淨的柏油路一路延伸。

  紅安縣是黃麻起義策源地,3支紅軍隊伍在此孕育。“家家有紅軍,村村有烈士,山山埋忠骨,嶺嶺皆豐碑”,各個村鎮都有豐富的紅色遺址和文化資源。

  近年來,紅安縣把美化鄉村環境與紅色文化傳承、特色產業發展、傳統村落保護緊密結合起來,堅持“一村一品”,高標准推進紅色美麗村庄建設。

  2020年,八一村被確定為全國首批紅色美麗村庄試點村。“在規劃過程中,注重鄉土味道,保留鄉村特色風貌。” 村黨支部書記鄭喜中說,村裡聘請專業規劃公司,統一打造傳統風格鄂東民居,翻修升級多處紅色遺址,新建“老團長”紅軍食堂、村情村史館,改造紅色教育基地。

  如今,游客來八一村,不僅可以近距離感受紅色文化,還能深度體驗農村慢生活。近年來,村裡紅色旅游持續升溫,新建了花椒、野菊花、紅薯、草莓等種植基地,游客可在“三同”書院和賓館參加學習培訓和住宿,在紅軍食堂用餐,在種植基地體驗草莓採摘等鄉村游。

  “堅持‘以紅為魂、紅綠相間、多產融合、全域旅游’理念,紅安將文旅產業發展與田園綜合體建設、鄉村振興等工作有機結合,增強紅色旅游對其他產業的輻射帶動作用,促進群眾增收,全力打造全國紅色教育和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紅安縣委書記劉堂軍說,2021年紅安全縣旅游接待達1107.3萬人次,旅游收入超60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7日 06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