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中煙三峽卷煙廠獲“中國紅十字奉獻獎章”

2022年05月17日11:2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三峽卷煙廠榮獲“中國紅十字奉獻獎章”。湖北中煙三峽卷煙廠供圖

近日,湖北中煙三峽卷煙廠榮獲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授予的“中國紅十字奉獻獎章”。載譽背后,是三峽卷煙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責任堅守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在疫情防控、鄉村振興、社企聯建、志願服務等工作中發揮先鋒作用、奉獻力量。

“疫”往無前共克時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三峽卷煙廠聞令而動,勇擔使命。

以責任赴使命。“湖北中煙公司及三峽卷煙廠這份深情,讓人內心充滿感動和溫暖,為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增添了保障,更增強了信心和決心……”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在湖北中煙黨組的支持下,三峽卷煙廠第一時間向地方紅十字會捐贈公益資金100萬元。廣大干部職工自發自願捐款23.6萬元,涓涓細流集聚起戰疫強大正能量。

以擔當踐初心。面對這場驚心動魄的戰疫,這道多重考驗的難題,三峽卷煙廠的職工有“我是黨員,我先上”的黨員干部選擇了擔當﹔有無畏逆行,慷慨挽袖的“熱血”青年選擇了仁愛﹔有舍小家為大家的“父子兵”“夫妻檔”選擇了奉獻﹔有風雪裡守護一方平安的臨退休黨員選擇了戰斗……69名黨員干部、團員青年交付初心,參與村組社區聯防聯控1536.5小時,用實際行動展現 “召之即來、來之能戰”的硬核力量。

以真情辦實事。受疫情影響,地方部分鄉村農副產品出現滯銷。三峽卷煙廠得知消息后,主動與扶貧辦對接,建立“各村特色農副產品一覽表”,搭建起“消費幫扶直通車”,實現產銷對接。各黨支部自發開展“主題黨日+消費幫扶”活動,黨員職工們到村組、到農戶家中傾聽脫貧攻堅故事,感受鄉村變化,購買特色農副產品,為民紓困助增收。

在上海,三峽卷煙廠上海銷區黨支部組成志願服務隊,迅速參與到楊浦區平涼街道社區抗原檢測試劑盒的發放、使用指導工作中。在防疫政策允許的情況下為虹口、靜安、楊浦區部分重點零售戶贈送口罩等防疫物資,堅定共同戰勝疫情的信心。

精准幫扶共振鄉村

近年來,三峽卷煙廠牢記責任煙草使命擔當,堅持“精准識別、精准對接、精准立項”,以項目幫扶、消費幫扶、文化幫扶等形式,積極助力“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麗鄉村建設。

“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就是扶到點上、扶到根上,把每一分扶貧資金用到刀刃上、群眾心坎上。”從2016年起,三峽卷煙廠堅持“精准識別、精准對接、精准立項”,通過一個個扶貧項目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為山區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蓮沱村位於宜昌市夷陵區西陵峽北岸山坡上,山林面積2.7萬多畝,地形條件復雜,之前村民基本“靠天吃水、等雨播種”。2018—2019年,三峽卷煙廠先后實施“小水果基地灌溉”“安全飲水”幫扶項目,168名小水果種植戶面臨的灌溉難、近500名村民飲水難問題得到有效解決。背馬山村近兩年隨著基礎設施建設力度的加大和茶葉產業的發展,村民生產生活條件大為改善,而出行難問題未得到“根治”。其中至茶場段公路下段、會車困難,需要適當加寬、加固,卻面臨資金不足問題。三峽卷煙廠將“黃花鎮背馬山村郭家灣至茶場段公路加寬堡坎工程”納入幫扶項目,努力實現村民出行更便捷、更安全,也讓大家的致富路走得更通暢。

2016年至今,三峽卷煙廠先后實施16個幫扶項目,累計捐贈1070萬元,助力“貧困村”搖身變為“美麗鄉村”,並逐步向“富裕村”轉變。

鄉村振興,我們接力奮斗。2022年4月24日,三峽卷煙廠助力鄉村振興——雪茄煙預處理項目開工儀式在三峽“壩頭庫首第一村”許家沖舉行,宜昌市首個“巾幗創業就業車間”正式運行。

許家沖村人口1400多村民,以移民為主,人均耕地不足三分,大量男性勞動力外出打工,賦閑在家多為22—50歲婦女。雪茄,作為企業特色產業,近年來市場需求呈現井噴式增長,用工需求日益增大。三峽卷煙廠經過前期充分調研,主動與地方婦聯、革命老區促進委員會溝通對接,在湖北中煙黨組的支持下,雪茄煙鄉村振興項目啟動實施,預計可解決近百名婦女就業問題,實現產業發展與家門口上崗的“雙向奔赴”,鄉村振興美麗“茄”景在許家沖村正徐徐展開。

志願服務共建文明

長江邊上,有他們護河淨岸的身影﹔福利院裡,有他們點亮微心願的溫情﹔繁忙街頭,有他們文明勸導的守候﹔疫苗接種、核酸檢測有他們默默無聞的堅守……

當牛仔工裝遇到“志願紅”,成為三峽卷煙廠職工隊伍裡最美的那一抹顏色。特別是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三峽卷煙廠將志願服務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度結合,以一點一滴的真情服務詮釋國企的溫暖與關懷。

比如,辦公室黨支部通過支部聯建,帶動廠其他支部,共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助力鄉村振興”主題活動,向項目幫扶村贈送黨史書籍,開展垃圾分類入戶宣傳﹔動力車間黨支部黨員捐書傳愛、利用下班休息時間助力“家門口”朝陽社區建立書香家園,女同志主動加入社區“巾幗志願服務隊”,參與社區治理﹔黨團攜手常態化開展植樹添綠、行善救濟等活動等等,用行動做實公益、用愛心傳承文明、用真情奉獻社會。(張瑩、王琪琦)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