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百年大黨何以永遠年輕(評論員觀察)

李浩燃
2022年05月19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翻開《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一組數據令人印象深刻:“截至2021年6月,35歲及以下黨員共2367.9萬名,佔黨員總數的24.9%。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每年新發展黨員中35歲及以下黨員佔比均超過80%。”這從一個側面印証了,歷經百年風雨的中國共產黨,依然保持青春活力、洋溢青春氣息,吸引感召著一批又一批新青年。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革命人永遠是年輕。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如何讀懂一個百年大黨的青春密碼?怎樣從百年非凡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近日,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組織撰寫的《百年大黨面對面》出版發行,為讀者提供了一份豐盛的“理論大餐”。作為“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通俗讀物的最新一本,該書秉承一貫特點和風格,在理論闡釋、問題意識、新聞視角、文學語言上下足了功夫,又結合百年黨史主題作了特別的呈現,引發社會關注。

  理論之樹,隻有在生活的映照下才能常青﹔理論隻有被群眾接受,才能轉化為改造世界的實踐力量。從為什麼建黨百年之際我們黨要作出第三個歷史決議,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如何開創的,從為什麼說“兩個確立”具有決定性意義,到為什麼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圍繞13個重大問題,《百年大黨面對面》融匯理論和實踐、聯結歷史與現實,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解析。清新簡潔的文風、生動活潑的形式,既講是什麼又講為什麼,既講怎麼看又講怎麼辦,集政治性、理論性、知識性、可讀性為一體,讓理論有滋有味、有血有肉、有根有據、有聲有色,有助於我們在新征程上凝聚更多共識、激揚起澎湃力量。

  時間是最好的試金石,檢驗著一個政黨對初心的堅守、對使命的堅持。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井岡山上的旌旗飄揚到長征路上的雄關如鐵,從橫渡長江的雄師百萬到天安門廣場的禮炮齊鳴,從社會主義建設的熱火朝天到改革開放的大潮澎湃,再到新時代的筑夢中國……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始終踐行初心使命、接力趕赴時代大考、不斷交出優異答卷的歷史。

  砥礪初心向復興,矢志奮斗的黨永遠青春。1921年,出席黨的一大的13位代表,平均年齡僅28歲,最小的還不滿20歲。今天,在基層一線,許多青年黨員沖鋒在前、忘我奉獻,是開工最早的那一個,離開最晚的那一個,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個,牽挂大家最多的那一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9500多萬名中國共產黨黨員意氣風發、奮勇爭先,正帶領億萬人民銳意進取、一起向未來。歷史和現實都証明,中國共產黨是始終保持青春特質的黨,是永遠值得青年人信賴和追隨的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在時間長河中前行的中國共產黨,必將永遠年輕!

  《百年大黨面對面》如是說:“難走的路是上坡路,登頂前的沖刺最艱辛。”偉大復興征途如虹、氣吞山河,偉大事業道阻且艱、山高水長,呼喚新時代奮斗者砥礪“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意志,煥發“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的豪邁。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我們黨就能始終保持發之於內、形之於外的蓬勃朝氣,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不斷交出優異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9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