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把青春奉獻給大地(暖聞熱評)

楊  昊
2022年05月19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新疆阿勒泰地區自然保護協會會長初雯雯

  【故事】初雯雯是一名90后自然保護工作者。從兩歲起,她就被從事野生動物研究工作的父親帶到野外,在阿爾泰山度過了童年時光。大學畢業后,她追隨父親的腳步,回到家鄉,投身自然保護工作。2021年,初雯雯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上作為中國青年代表發言。不久前,初雯雯榮獲第二十六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點評】

  對大自然和野生動物的熱愛,是初雯雯投身生態保護工作的初衷,也是激勵她不懈奮斗的動力。2019年,初雯雯發起為河狸種植灌木柳的公益項目“河狸食堂”,讓許多網友知道了中國也有河狸,她也因此被親切地稱為“河狸公主”。網友們紛紛捐款,為河狸寶寶們種下40多萬棵灌木柳苗。在她和團隊以及當地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蒙新河狸由162窩增長到190窩,生存環境不斷改善,種群數量穩步增長。

  “我們取得的成績,離不開團隊的努力,因為大家的熱愛和專注,我們才能走得更遠。”初雯雯說。這個以90后、00后為主的青年團隊,懷揣著熱愛與責任,投身到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中來。從開設“河狸直播”讓人們直觀看到河狸的真實生活,到舉辦“野生動物見面會”讓網友實地參與當地野生動物保護,再到網上開放河狸認養名額讓更多人成為“河狸守護者”……他們把創新創意引入日常工作,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不斷進行探索,讓生態保護工作既“有意義”也“有意思”。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在布滿荊棘的高山叢林,在荒無人煙的大漠邊陲,初雯雯和團隊成員們為了共同的夢想努力,用熱愛與堅守寫下青春華章。為了吸納當地牧民參與自然保護工作,他們沿著700多公裡的烏倫古河走訪每一家牧民,一路宣講自然保護工作的意義,並發起“河狸守護者”公益項目。如今,190戶牧民已全部通過野外工作技能培訓,上崗成為自然保護公益巡護員。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奮進姿態,每一次爬坡過坎、每一次攻堅克難,都將轉化為難忘的青春回憶。

  “很幸運,能生活在這樣一個國家大力支持自然保護、青年人可以施展志向的偉大時代。”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上,初雯雯這樣說。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這是廣大青年放飛青春夢想的最好時機,也是奮斗向未來的底氣所在。包括初雯雯在內的廣大青年用實際行動証明:青春有為,人生無悔。

  把個人奮斗融入民族復興的時代洪流,與時代同步伐、與祖國共命運、與人民齊奮斗,才能成就一番事業、更好實現人生價值。縱覽第二十六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名單,有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的85后“第一書記”,有在奧運賽場摘金奪銀的運動健兒,有年輕有為的科研工作者,有守護萬家燈火的人民警察、消防員……青春的印記鐫刻在高山原野、荒漠戈壁、海島邊疆,鐫刻在中國的每一寸土地上。一個個青年的拼搏奮斗,匯聚成浩浩蕩蕩的時代潮流,成就的是一個青春盎然的中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9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