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和若鐵路16日正式通車,世界首個沙漠鐵路環線形成——

瀚海變通途  串起幸福路(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阿爾達克
2022年06月17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經3年多奮戰,和若鐵路通車,世界首個沙漠鐵路環線形成。這條國家重點鐵路建設項目,結束了南疆洛浦、策勒、於田、民豐、且末等地不通火車的歷史,極大便利了沿線各族人民群眾出行和貨物運輸,將帶動南疆經濟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6月16日10時53分,5818列車從新疆和田站緩緩駛出,朝著目的地疾馳而去。這標志著和若鐵路(和田市至若羌縣)正式通車運營。

作為國家重點鐵路建設項目,和若鐵路西起新疆和田地區和田市,東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全長825公裡,設計時速120公裡。和若鐵路開通后,與南疆鐵路、格庫鐵路相連,全長2712公裡,形成世界首個沙漠鐵路環線。

綠色之路——

“沙漠修鐵路,治沙要先行”

在首趟列車的一節車廂裡,記者遇到一群特殊的乘客——和若鐵路建設者的代表們。自2018年12月開工建設以來,和若鐵路的兩萬多名建設者,在高溫、風沙、嚴寒等極端天氣的考驗下,奮戰了3年多的時間。

“一天二兩土,白天不夠晚上補。”當被問及施工期間最深刻的感受,他們這樣回答。

和若鐵路是一條典型的沙漠鐵路,地處世界第二大流動性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南緣,有534公裡分布在風沙區域,佔線路總長的65%。

每到風沙季節,風沙會掩埋路基軌道,嚴重時會影響列車運行安全,對鐵路建設和后期運營造成困難。“我們每天要花兩個小時清掃沙子,檢修設備。”中鐵十四局集團有限公司和若鐵路鋪架標項目負責人張剛說。

怎麼辦?“沙漠修鐵路,治沙要先行。”新疆和若鐵路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盡忠說,“自開工建設以來,我們將風沙防護工程與鐵路建設同步進行,這在國內尚屬首次。”

風沙防護工程不是在鐵路沿線種種樹那麼簡單。“針對不同地段,我們採取不同的治沙方案。”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和若鐵路總設計師楊寶榮告訴記者,在風沙特別嚴重的地段,他們修建過沙橋,讓風沙從橋下穿過﹔在有水源條件的地段,栽植梭梭、沙棗、檉柳、胡楊等植物﹔在水源匱乏的地段,通過大面積的沙障、草方格來固沙。

“在沙漠裡種樹真難。”王盡忠說,“在植株長大之前,我們先期在外側設置了1.5米高的立式沙障阻沙,在靠近鐵路側設置蘆葦方格固沙,形成擋沙、固沙立體式防沙體系,阻擋風沙上鐵道。”

3年多來,歷經1000多個日夜,建設者們在和若鐵路沿線,共修建草方格5000萬平方米,種植梭梭、紅柳、沙棘等灌木和喬木1300萬株,林帶覆蓋面積超過11萬畝,形成防沙護路的綠色屏障。

便民之路——

“終於盼來這一天,以后出門不怕遠了”

“放心吧,不到3個小時就到了!”

一上車,庫爾班罕·買提肉孜就趕緊給家人打電話。第一次坐上開往家門口的列車,這個26歲的維吾爾族姑娘難掩興奮。

庫爾班罕的家在於田縣達裡雅布依鄉。2013年,作為村裡的第一個大學生,她隻身前往烏魯木齊上學。“那時候,我們村還沒搬遷,我坐著皮卡車花了兩天時間才到縣城,接著又坐4個小時的汽車趕到和田市,才坐上去烏魯木齊的火車。”

“家鄉通火車,是我一直以來的願望。現在終於盼來這一天,以后出門不怕遠了。”和若鐵路通車后,庫爾班罕有了新計劃——和家人一起坐著火車去旅行。

和庫爾班罕同行的,還有庫爾班·吐魯木的曾外孫女——如克亞木·麥提賽地。60多年前,庫爾班大叔騎著毛驢要上北京看毛主席的故事家喻戶曉。“現在於田通火車了,我們去北京更方便了。”如克亞木說。

同樣開心的,還有且末縣中學的老師李桂枝。2000年,24歲的李桂枝大學畢業后,決定到且末縣支教。“從家鄉河北保定出發,再從西安轉車到新疆庫爾勒,再坐大巴到且末縣,花了5天4夜。”李桂枝說,扎根新疆多年,自己回老家的次數很少,“現在回去探親方便多了!”

疾馳的列車裡,滿是歡聲笑語。“我們等了這趟列車很多年。”這是記者在採訪時聽到最多的一句話。

過去,當地各族群眾想出疆,需經喀什、阿克蘇、庫爾勒,翻越天山繞行吐魯番、烏魯木齊。和若鐵路通車后,意味著南疆洛浦、策勒、於田、民豐、且末等地結束了不通火車的歷史,當地各族群眾出行將更加便利。

發展之路——

“我們的產品能賣到更遠的地方了”

“這還沒坐多久,就要下車了?”洛浦站快到了,63歲的維吾爾族老大爺麥吐送·胡普丁戀戀不舍地看著窗外,“這兩年,我沒事的時候,隔三岔五就跑到鐵道邊看一看,盼著能早點通車。”

“我可不光是為了坐火車,而是想通了火車后,我們的產品能賣到更遠的地方了。”麥吐送告訴記者,自己經營著一家地毯廠,因為質量上乘,地毯賣得不錯,一年營業額在50萬元左右。之前有外地企業想和他合作,但考慮運輸成本后,他放棄了。“現在這個問題解決了,我和孩子們還琢磨著擴大一下地毯廠的規模。”

洛浦縣常務副縣長何彥剛說:“和若鐵路的開通,拉近了洛浦與大城市的距離,將促進當地的地毯等特色產品拓展市場。”

和若鐵路通車后,和田地區貨品出疆路程大大縮短,將極大助力當地產業發展。從此,不只是洛浦的地毯,還有策勒的石榴、且末的大棗……沿線一批特色產品都將搭上鐵路的快車,走向疆外。

產品走出去,游客走進來,和若鐵路將進一步釋放沿線旅游業潛力。“新通火車的各縣、團場也將迎來更多客流。”和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吐送古麗·買托胡提說,和田正在重點開發“昆侖天路”等多條精品線路,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吸引各地游客前來領略美好風光。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7日 10 版)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