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國家先進計算產業創新(宜昌)中心落戶湖北宜昌點軍區

2022年06月10日11:48 |
小字號

6月10日,湖北省宜昌市點軍區政府與曙光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中科曙光)簽署《國家先進計算產業創新(宜昌)中心項目合作協議》,標志著國家先進計算產業創新(宜昌)中心正式落戶點軍區,總投資30億元。

據悉,國家先進計算產業創新(宜昌)中心將圍繞實現先進計算產業自主可控發展、產品高端化發展的目標,整合國家、行業和地方創新資源,聯合產業上下游企業和產學研等創新主體,建設先進計算技術研發應用平台、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平台、知識產權運營平台、公共服務共享平台、雙創空間與投融資平台以及人才服務平台。實現算力、算法、數據、人才、應用的一體化、產業化協同發展,形成“政-產-學-研-用”的閉環。

據介紹,先進計算既是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也是面向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科技創新公共服務平台,可以為數字化建設提供堅實支撐和保障。先進計算中心是信息技術產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的標杆示范,為地方政府實現科技創新與產業升級提供新的思路與方向。為徹底擺脫傳統智算中心隻好看、不好用、無體驗感,以及當前諸多同類項目的根本性難題,更好地實現運營服務化,達到真正的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在運營模式上,國家先進計算(宜昌)中心將採用國資監管、國企參與、以服務主導,企業化的運營的模式進行建設,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最大化釋放市場活力與前沿創新力量。

國家先進計算產業創新(宜昌)中心項目建成后,將推進先進計算服務於基礎科學計算任務和新興產業發展需求,有力支撐宜昌“強產興城、能級跨越”戰略部署,以及服務於宜荊荊恩城市群。同時,為宜昌市在算力能力提升、算法研究、數據治理、應用資源集約化和服務化創新提供助力,深化政企協同、行業協同、區域協同,為各行業數字化升級和產業數字化轉型提供支撐。(熊向華、陳瑤)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