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從“賣石頭”變“賣風景”

聽青山爺爺講靈山故事

張沛
2022年06月17日08:3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市江夏區林港村村民王青山見証了靈山從遍地亂石的廢棄礦坑變成水清景美的旅游區。他也是生態環境保護的親歷者、踐行者和受益者。

王青山今年57歲,從家裡出發步行十幾分鐘,就來到了他工作的地方——靈山生態旅游風景區。這裡遍布自然植被和山體崖壁,草原湖泊相映成趣,成為武漢獨具特色的礦山遺址公園和新晉網紅打卡地。

“家門口變成了風景區,在風景區裡面干活,這是我們過去想都不敢想的。”王青山感嘆。

由於有豐富而優質的石材資源,靈山一帶自上世紀起一直是採石作業集中的區域,周邊的村民“靠山吃山”,王青山也曾是其中的一員。在王青山的老屋裡,挂滿了他曾經的採石場的相關証照和資質証明。

持續幾十年的礦石開採,讓生態環境遭到毀滅性的破壞。長期的無序開採,導致礦區裸露山體滿目瘡痍,靈山成了“灰山”。王青山的房子就在礦山腳下,運輸的車輛把道路壓得坑坑窪窪的。“天晴一身灰,落雨一身泥。”村民們怨聲載道。

2014年,靈山周邊所有採石廠全部關停。2018年,江夏區啟動歷史遺留工礦廢棄地復墾利用項目,靈山被列為試點,開展礦山環境治理、生態修復、復墾利用、產業融合等工作,採用山體修復、地質災害治理和土地復墾“三合一”措施,誓把綠水青山帶回。

真正讓王青山轉變觀念的是看到環境實實在在的變化。靈山“靈動”起來了!曾經的礦山披上綠裝,礦坑成了翡翠湖,修了人行步道,到處是綠樹紅花,成為了村民們的“后花園”。

按照規劃,靈山將被打造成國家級生態修復示范區、現代農業觀光區、4A級旅游景區、鄉村振興示范基地。

從“賣石頭”變成“賣風景”,王青山完成了身份的轉變,如今他和村民一起在景區做綠化保潔,未來,他還准備開民宿、賣土特產。“通過這次礦山的治理,我們深刻地體會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王青山說。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