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襄陽:加強法治政府建設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2022年06月17日09:3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湖北省襄陽市城市管理執法委員會堅持“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目標導向,以等不得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抓緊抓實法治政府建設、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各項工作任務,為襄陽創建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打造最優的法治化營商環境貢獻城管力量。

襄陽市城市管理執法委員會主要領導切實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指導專班研究制定《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2022年度學習計劃》,明確了《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中國共產黨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等黨內政策法規學習內容,並結合實際按月推進落實。委黨組在會議研究執行黨內法規、監察相關法律法規等情況的基礎上,組織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宣教月活動,聚焦黨章黨規黨紀和國家監察法律法規的執行落實,通過“紀法同行”集中學習、“鏡鑒自省”警示教育等方式,創清廉城管,樹新風正氣。

持續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襄陽市城市管理執法委員會主要領導帶頭開展“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把紓困解難落實到工作一線,增強市民群眾和市場主體獲得感。印發《全市城管系統營商環境優化提升行動實施方案》,以過硬的作風推動全市城管系統營商環境建設再細化、再優化,當好“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店小二”。為重大建設項目配備“城管秘書”,駐守施工現場開展“一對一”服務,實現對接更精准、服務更精細。制定出台加快消費恢復提振、促進夜間經濟發展的有關措施,按照方便群眾、合理布局、安全有序、規范經營的原則,在市區劃定30個夜間經營區域,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按質全量報送“雙公示”信息,對本部門行政處罰信息全部按要求錄入省社會信用信息服務平台,並積極幫助失信主體開展信用修復,加強信用宣傳引導。

全面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以襄陽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三項制度“763”工作法為抓手,通過行政執法“七公示”、執法全過程“六必錄”、重大執法決定“三必審”的工作方法,持續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相關經驗做法被省委依法治省辦充分肯定。先后制定印發《城市管理行政執法案件審理委員會工作規則》《行政處罰案件信息公開辦法》《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襄陽市市區城管系統執法執勤記錄儀使用管理規定》《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重大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目錄清單》等制度,進一步規范和監督行政執法行為。組織開展公職律師申報工作,切實發揮公職律師在依法決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方面的參謀助手作用。同時,以該市“奮進年”大調研活動為契機,組織開展街道綜合執法改革工作調研,突出需求導向、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為相關工作的推進落實提供決策參考。

襄陽市城市管理執法委員會黨組研究制定《2022年度襄陽市城管法治工作要點》,明確了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建立輕微違法行為“首違不罰”清單制度、深化“先提醒后監管”普法依法治理模式等工作目標,並有力有序推進落實。及時轉發《湖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行政處罰裁量基准》和相應的適用規則,各級城管部門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准繩,推廣運用非強制性執法手段,廣泛開展“送法上門”“登門提醒”活動,准確把握裁量尺度,確保作出的執法決定與違法行為的性質、情節以及社會危害程度相當,讓行政管理相對人在每個執法過程中看到風清氣正,從每項執法決定中感受到公平公正。組織開展襄陽市地方立法涉及城市管理行政處罰裁量基准的制定工作,進一步科學、合理劃分裁量檔次和適用條件,著力提高行政執法質量和公信力。

實施城市管理“品質提升年”行動。以法治政府示范創建為契機,以發動群眾共建共治共享為抓手,將2022年確定為城市管理“品質提升年”,系統謀劃了法治示范創建、營商環境優化、環衛管理提質、市容環境整治、違法建設拆除、垃圾分類攻堅、隊伍建設提標等十大行動。今年,襄陽市將新建停車泊位12000個以上,對19條背街小巷實施綜合整治,大力開展違法建設專項治理“百日攻堅”行動,持續完善執法開放日和群眾“隨手拍”等公眾參與機制,推進建立“城管+公安”聯合執法模式,同時做好180個垃圾分類示范投放收集點升級改造、11個省級垃圾分類示范社區和51個省級示范村創建工作,切實打好法治惠民、品質惠民、服務惠民的組合拳。(田靜秋、余力)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