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一心 凝聚力量 勇毅前行(和音)

2022年06月2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23日晚,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系統闡釋中國推動金磚國家構建更加全面、緊密、務實、包容的高質量伙伴關系的主張。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從人類社會共同利益出發,擘畫金磚合作新藍圖,必將有力推動金磚合作開啟新征程,為應對全球突出挑戰、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16年來,面對驚濤駭浪、風吹雨打,金磚這艘大船乘風破浪、勇毅前行,走出了一條相互砥礪、合作共贏的人間正道。”習近平主席高度肯定金磚機制引領國際關系實踐變革的重要意義。過去一年來,面對突出的全球安全和發展挑戰,金磚國家始終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加強團結協作,攜手攻堅克難,充分展現了金磚機制的韌性和活力,增強了國際社會對金磚合作持續為世界注入積極、穩定、建設性力量的期待和信心。這是屬於所有金磚國家的成功,對於全球攜手因應時代變局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發展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作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重要代表,金磚國家作出正確選擇,採取負責任行動,對世界至關重要。著眼推動金磚合作提質升級,習近平主席強調金磚國家要堅持和衷共濟,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要堅持合作發展,共同應對風險和挑戰﹔要堅持開拓創新,激發合作潛能和活力﹔要堅持開放包容,凝聚集體智慧和力量。這些主張有助於維護金磚國家的共同利益,有助於金磚合作為國際關系體系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會晤通過並發表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北京宣言》,體現了金磚國家在加強和改革全球治理、團結抗擊疫情、維護和平與安全、促進經濟復蘇、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深化人文交流、完善金磚機制建設等方面的廣泛共識。

  “危機會帶來失序,也會催生變革,關鍵取決於如何應對。”面對國際形勢更趨復雜嚴峻,多邊和單邊、公道和霸道、團結和分裂之爭日益凸顯,金磚國家更加需要完善合作機制、提升合作質量,不斷擴大金磚合作的全球影響。作為今年金磚國家主席國,中國推動金磚合作在供應鏈、貿易投資、糧食安全、應對氣候變化、數字經濟等諸多領域搭建新平台、邁出新步伐。中國推動“金磚+”合作模式不斷深化拓展,支持推進金磚擴員進程,努力提升金磚合作的開放性和包容性。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是中國著眼維護各國共同利益而提供的國際公共產品,反映了廣大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心聲,有助於在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增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中國將致力於同其他金磚國家一道,推動兩大倡議落地見效、走深走實,實現更廣泛的發展、更普遍的安全。

  在歷史發展的關鍵當口,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在堅持多邊主義、共同防控疫情、深化經濟務實合作、促進全球共同發展、加強人文交流互鑒等領域達成廣泛共識,在金磚合作進程中具有繼往開來的裡程碑意義。新征程上,隻要金磚國家團結一心,凝聚力量,勇毅前行,金磚合作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廣,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人類美好未來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5日 06 版)
(責編:王郭驥、張雋)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