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東西湖區:夯實“品質教育”全面提升之基

2022年06月26日15:1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6月25日,湖北省2022年高考成績揭曉,武漢市東西湖區物理選科最高分668分,歷史選科最高分637分。在今年高考中,東西湖區吳家山中學高分段學生人數翻倍,文理一批上線首次突破300人大關,全口徑一本上線共計365人,學校一本率近70%。

近年來,武漢市東西湖區委、區政府聚焦社會各界對教育的新需求、新期盼,加大財政投入、優化資源配置、培育名師名校,聚力補齊發展短板。快速提升的文教惠民服務,為現代化品質之城建設提供了強力支撐。

吳家山中學

吳家山中學

聚焦學位保障 優化人才隊伍建設

“考入母校,有一種回家的感覺。”去年9月,張蓉考回母校吳家山中學任高一語文老師,跟當年的老師變成了同事。畢業於廈門大學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的張蓉,在本科期間曾去過廣西大瑤山支教,讀研究生期間,曾與同學一起去泰國皇太后大學教授漢語。張蓉認為,高中時代收益最多。“當時每周班會常開展主題活動,包括學習分享、職業規劃、新聞熱點等,培養了我們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思維。”

在建中的華中師范大學臨空港實驗學校。

在建中的華中師范大學臨空港實驗學校

今年5月底,東西湖區與華中師范大學簽訂合作辦學協議,在教師培養、科創轉換等方面建立全面、長期、多層次合作關系。華中師范大學高標准在東西湖區建設一所九年一貫制公辦學校,命名為華中師范大學臨空港實驗學校,計劃今秋開學。

“在家門口請名師、上名校,正在變成現實。”東西湖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期間,東西湖區制定實施《教育質量提升追趕三年行動計劃》《名師名校長培養工程三年行動計劃》《教育信息化2.0發展規劃》等一系列計劃、規劃,區域教育已步入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目前,東西湖區現有省特級教師9名,市學科帶頭人51名,區級學科帶頭人464名,區優青293名,區級骨干教師佔16.7%。現有3個省級名師工作室、21個區級名師工作室。

據了解,5年來,東西湖區教育事業投入累計60.51億元。新改擴建義務教育學校16所,增加義務段學位21930個。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38所,2021年底入公辦及普惠性民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89.8%,高於武漢市平均水平。

戀湖小學在學校樓頂的種植園。

戀湖小學學校樓頂的種植園

聚焦學生發展 教育品牌特色多元

鈴聲響起,戀湖小學四年級三班的同學們,迫不及待前往“空中種植園”。這個開設在學校樓頂的種植園,在班主任胡淼指導下,由學生社團負責打理。學生們以觀察日記的形式,記錄植物成長,學習自然科學知識。

為落實“雙減”政策,東西湖區中小學校充分利用資源優勢,實施豐富多元的課后育人活動,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今年起,“雙減”從學校“單台唱”,發展成多校“大聯唱”。金銀湖第二小學今年6月初,東西湖初級中學和武漢市第三寄宿中學、華科附屬中學、七一華源中學及武鋼實驗學校,聯合舉辦“互聯網+合作學習”課改研討活動,教師們通過觀摩學習、說課評課等形式,融合學科教學與信息化手段,打造“雙減”背景下的減負增效課堂。

金銀湖第二小學

金銀湖第二小學

東西湖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站上新發展起點的東西湖教育,將以教育現代化建設為主線,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教育改革為動力,以攻克短板弱項為突破口,以提高教育治理能力為保障,夯實“品質教育”全面提升之基,不斷推動教育優質均衡創新發展,讓人民群眾從教育中收獲更多的幸福感。(文/彭輝 王林楠 圖/徐一帆 晏君 但峰)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