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中國第一爐鐵水從這裡煉出,服役61年完成歷史使命

“新中國鋼鐵長子”“光榮爐”變身國家工業遺址公園【6】

2022年07月01日15:3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鋼一號高爐工業遺址公園今日揭幕。人民網郭婷婷攝
武鋼一號高爐工業遺址公園今日揭幕。人民網郭婷婷攝

人民網武漢7月1日電 65年前的7月1日,武鋼一號高爐破土奠基。65年后的今天,這座為新中國煉出第一爐鐵水的“鋼鐵搖籃”如鳳凰涅槃——武鋼一號高爐國家工業遺址公園正式揭幕。藍天白雲之下,高聳的爐體分外雄偉,鐵紅的主色锃亮閃耀著歷史的榮光。

武漢鋼鐵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武鋼有限”)黨員代表瞻仰了高爐雄姿,並在毛澤東主席當年親眼見証第一爐鐵水奔涌而出的爐台前重溫了入黨誓詞。

據了解,武鋼一號高爐於1957年7月1日動工興建,1958年9月13日建成投產。從孕育、誕生到成長,一路承載著興國強國的鋼鐵使命。

1952年,新中國百廢待興,重工業尤為落后,人均鋼產量隻有2.4公斤,而同期蘇聯人均鋼產量則是中國的60多倍。按照毛澤東主席“鋼鐵要過關,鋼鐵要過江”的指示,國家計委、重工業部籌劃在華中腹地大冶附近建設一座新的鋼鐵工業基地。1954年4月,經蘇聯和中國專家聯合勘探,廠址最終選定武漢市東郊青山鎮以南一片叫“荒五裡”的地方,新中國第一座鋼都就此取名“武鋼”。

武鋼一號高爐容積1386立方米,日產生鐵2000噸以上,比當時號稱“西歐最大高爐”的英國威爾思公司四號高爐日均產量還高500噸。其生產水平、技術水平當時堪稱世界一流。

武鋼一號高爐一代爐齡高達20年,1978年方才首次大修。2001年第二次大修,爐容擴大到2200立方米,為1958年的1.6倍。經過兩次升級改造,武鋼一號高爐設計年產量從75萬噸增加到162萬噸。2018年,該高爐在大修后連續生產18年、單位爐容生產量刷新紀錄的情況下,還作為爐役后期特護階段安全生產、低耗長壽的典范,榮獲中國鋼鐵協會“冠軍爐”稱號。

2019年10月14日,武鋼一號高爐圓滿完成歷史使命,光榮退役。投產以來半個多世紀中,武鋼一號高爐累計生產生鐵5426.16萬噸,為武鋼生產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是當之無愧的“功勛爐”“光榮爐”。

武鋼一號高爐先后走出了新中國唯一的煉鐵院士——張壽榮,從僅有初中文化的煉鐵工人成長為煉鐵技術專家、曾8次受到毛主席接見的李鳳恩,前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全國勞模王水枝等杰出代表,誕生了“煉鐵又煉人”的高爐精神,被譽為武鋼的“根”和“魂”。

2021年,武鋼一號高爐入選國家工業遺產。為了賡續歷史榮光,傳承“煉鐵又煉人”的高爐精神,武鋼有限投入8000萬元對一號高爐周邊區域和高爐本體進行改造,按照“修舊如舊、傳承歷史”原則和國家4A級旅游景區核心景點的標准,精心打造武鋼一號高爐工業遺址公園。

武鋼一號高爐工業遺址公園包括高爐爐體和鳳恩廣場。其中高爐爐體下方一樓為史料陳列展覽館,二樓復原了1958年9月13日高爐出鐵的歷史場景。在毛主席當年觀看出鐵的眺台下方,一個觸摸屏仿佛隱藏著時光的暗門,將手放在上面,立即重現當年的情景,隻見一條火龍從高爐出鐵口奔涌而來,順著出鐵溝滔滔流注,鐵水和鐵渣自動分離,蔚為壯觀。“看,是誰來了?我們最敬愛的領袖毛主席,在重要的時刻到了這裡!”眺台上方的電子大屏同步播放當年毛主席健步走來的珍貴影像。而高爐前方的“鳳恩廣場”上,蒸汽機車仿佛把人們帶到那個激情燃燒的歲月,穿過寬廣的鋼鐵門廊,“綠色低碳,鋼鐵報國”幾個大字緊緊聯結著歷史和未來。

與武鋼一號高爐一起列入國家工業遺產和中央企業工業遺產的還有“一米七”。今年初,武鋼有限以這兩個工業遺產為核心景點,著力打造國家4A級旅游景區。目前,除已經揭幕的一號高爐工業遺址公園,“一米七”等地方正在緊鑼密鼓地實施景觀提升,目的是留住歷史的印記,打造城市新地標,改變人們對傳統工業企業的刻板印象。

據武鋼有限相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以來,該公司投入150億元用於生態環境升級改造,廠區的環境質量得到根本好轉。與2017年相比,二氧化硫等5項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下降幅度超過40%。2021年,武鋼廠區優良空氣天數312天,優良率達到85%以上,兩項指標均優於所在城區。廠區綠化率達32%,比2017年提升了50%,這意味著22平方公裡廠區范圍內,“含綠量”近7平方公裡。從空中俯瞰,彩色的廠房鑲嵌在花園、綠地之中,其間錯落分布著通身彩繪的高聳建筑和一座座氣勢磅礡的高爐。一號高爐位於七座高爐的“天元”,分外奪目。

與一號高爐一路之隔的煉鐵操控中心,爐前工不需火眼金睛就能從電子大屏看透高爐之心,依靠5G+3D建模和數字孿生技術,還可以實施遠程操控,送料、鼓風、出鐵都能一鍵搞定,員工上班隻要點點鼠標,敲敲鍵盤,再也無需煙熏火燎,汗流浹背。中央電視台專門對此進行了報道,形象地把這裡比喻為“股票交易大廳樣的鋼廠”。

今年以來,武鋼有限建設一號高爐遺址公園和4A景區的消息引起武漢市民、青山居民的特別關注。武鋼有限舉辦公眾開放活動,邀請各界人士實地感受武鋼的變化。華中師范大學等高校學生和青山區中小學生紛紛走進廠區,一幕幕“廠在林中、路在綠中、人在景中”的實景和5G+機器人煉鐵煉鋼的夢幻場景引得大中小學生們紛紛驚贊。學生們最青睞的景點還是一號高爐,這裡不僅有讓人心潮澎湃的歷史記憶,也擁有先進的聲光影像技術手段,能夠精美呈現從礦石到鋼鐵的奇妙之旅,已成為演示“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網紅科教基地。

據悉,正式揭幕后,武鋼一號高爐工業遺址公園將向社會公眾有序開放。人們可以通過預約實地踏訪,親身感受“新中國鋼鐵長子”的綠色蝶變、智慧蝶變,並觸摸一個多甲子鋼鐵的滄桑,榮光,與夢想。(郭婷婷、張沛、王郭驥、程琳)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