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東湖學院:大手牽小手 一起共成長

2022年07月06日09:4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志願者帶領孩子們面向隊旗庄嚴宣誓。

志願者帶領孩子們面向隊旗庄嚴宣誓。

“我是中國少年先鋒隊隊員。我在隊旗下宣誓:我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好好學習,好好鍛煉,准備著:為共產主義事業貢獻力量!”7月4日上午,在武漢市新洲區汪集街中信武漢晚報希望小學暑期的校園裡,孩子們的宣誓聲響亮響起。在黨的101歲生日之際,武漢東湖學院“捕夢計劃”志願服務隊為希望小學的孩子們組織了一場生動的少先隊入隊儀式。

儀式中,“捕夢計劃”志願服務隊全體志願者為此次光榮入隊的孩子們逐一佩戴上鮮艷的紅領巾,為孩子們講述中國少年先鋒隊的起源以及紅領巾的故事,告訴他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要珍惜胸前的紅領巾,更要牢記革命先輩、繼承光榮傳統。志願者郭詩圓、孫澳、余陽則分別帶領孩子們領誦紅色經典、學唱紅色歌曲,通過生動多樣的儀式內容,加深孩子們的記憶,強化愛國主義情懷,傳承紅色基因與血脈。

今年已經是武漢東湖學院“捕夢計劃”志願服務隊連續第4年走進中信武漢晚報希望小學。項目伊始,這群志願者們僅僅只是為了積極參加暑期“三下鄉”實踐活動,走入基層磨礪自我。然而來到希望小學,與校長、孩子們接觸后,看到農村基礎教育的困境,看到留守兒童單調的暑期生活,志願者們的心中逐漸產生了一種責任感,仿佛希望小學的孩子們就是他們的弟弟妹妹,希望能夠看到他們每一個人都健康快樂地成長。看到小學缺少英語教師,他們業余自主加強外語學習,並向英語教研室的老師請教針對小學生的教學方法,就為了暑期能夠給孩子們帶來更專業的英語興趣課。看到小學裡缺乏興趣活動,他們一方面積極向各級團委申請,多方面籌措資金為孩子們購買籃球、足球、乒乓球等體育設備,另一方面通過校團委聯系藝術社團、聯系專家,為孩子們開設書法講座、美術興趣課、音樂興趣課。

“我們只是想讓這些弟弟妹妹們都能夠像我們一樣,擁有一個快樂多彩的童年。”“捕夢計劃”志願服務隊隊長韓旭介紹。

據了解,武漢東湖學院的“捕夢計劃”志願服務隊已連續多年獲得團中央、團省委的表彰,並在2020年獲得了由湖北省委宣傳部舉辦的湖北省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銅獎。如今,“捕夢計劃”志願服務隊已經成為了該校優秀學子的聚集地,每年都會有眾多優秀的大學生報名參加。

實踐隊指導老師、該校文法學院分團委書記劉陽介紹:“我們選優配強大學生志願者參加‘捕夢計劃’,組織他們走進鄉村開展留守兒童紅色主題暑期班。一方面通過‘三下鄉’活動,為農村留守兒童帶去歡樂,點亮他們心靈之燈﹔另一方面大學生們通過走進農村基層、為孩子們講述紅色革命故事的同時,他們自身也增強了的愛國主義情懷,樹立了服務基層的意識,這也是對大學生們的一堂生動的思想政治課”。(圖/文 朱笑冰)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