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三峽庫區珍稀植物種子遨游太空歸來

2022年07月07日08:45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7月5日,三峽集團生態工程中心長江珍稀植物研究所,三峽庫區特有植物豐都車前種子搭載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遨游太空183天后首次“開封”。這些“天選之種”科學試驗程序同步開啟,計劃今秋栽種、投入大地母親懷抱。

太空育種即航天育種,也稱空間誘變育種,是將種子送到太空,利用太空特殊的微重力、高真空等綜合環境因素,誘發種子的基因變異培育新品種的育種新技術。2021年10月16日,長江珍稀植物研究所選送的豐都車前種子,搭上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進入太空,183天的太空之旅后,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成功著陸,豐都車前種子也順利出艙,成為名副其實的“天選之種”。這也是三峽庫區特有珍稀植物種子的第一次太空之旅。

6月11號回到所裡后,豐都車前種子就一直存放在低溫低濕儲藏櫃裡。7月5日,研究人員首次將寫著植物種子的“編號”“種質提供”等字樣的密封包裝袋小心翼翼地取出,對種子的重量、大小、形態、籽粒整齊度等進行統計分析,並在顯微鏡下,觀察太空“乘客”的活力、生長情況等。

長江珍稀植物研究所副所長黃桂雲介紹,經過“體檢”后,這些比芝麻還小的種子會被放入發芽盒,密封后放入光照培養箱,靜待種子發芽生長,等到秋天,進行栽種。

豐都車前,是三峽庫區消漲帶上特有的兩棲植物,被稱為“植物大熊貓”。每年6月、7月,長江的水將其淹沒,其葉片腐爛,但水退之后仍能通過根系重新生長,等到8月、9月種子成熟。豐都車前通過春夏休眠應對江水上淹,秋冬枯水季節生長繁殖,非常適宜於長江流域灘涂邊坡栽植,是長江大保護的重要植物資源。2021年新發布的野生植物保護名錄將其列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金凌雲、唐東軍)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