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奮勇爭先彰顯青春本色

阿斯力格
2022年07月07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歷史接力賽,當代青年要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從“惟知躍進,惟知雄飛”到“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穿越百年歷史洪流,中國青年始終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當代青年惟有賡續奮斗方能不負歷史,惟有擔負使命方能不負時代,惟有建取新功方能不負人民。

  挺起理想信念主心骨。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青年堅定遠大理想,筑牢信仰根基,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無懼風雨、一往無前的不竭動力。青年階段應以理想信念為航標錨定青春航向,激發向上向善、自強不息、開拓創新的青春偉力。理想信念內植在思想靈魂裡,外顯於言行舉止特別是實際行動上。不能把理想信念當作口號喊,而要將其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深刻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落腳到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堅定行動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才能擦亮青春底色,激揚青春風採。

  練好能力本領基本功。青年的素質和本領直接影響著實現中國夢的進程。“學如弓弩,才如箭鏃。”學習是成長進步的階梯,實踐是提高本領的途徑。青年正處於學習的黃金時期,應該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青年磨礪本領技能,少不了“眼睛向下”,缺不得“身子下沉”。從實際出發,以腳踏實地的韌勁和干勁,堅持以奮進踐初心、以實干顯擔當,不慕虛榮、不務虛功,方可練就過硬本領。

  接穩使命擔當接力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廣大青年要肩負起民族復興歷史使命,必須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從助力“蛟龍”入海到服務“嫦娥”奔月,從奉獻鄉村振興到托舉中國制造,從“疫情不退,我們不退”到“清澈的愛,隻為中國”,無數事實表明,青年時代,選擇吃苦也就選擇了收獲,選擇奉獻也就選擇了高尚。“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廣大青年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才能書寫大我人生。

  逐夢正青春,奮進正當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一切成就都要通過黨和人民共同拼搏來取得。新時代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自當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在時代發展進步的潮流中綻放光芒,用無悔青春跑出屬於當代青年的嶄新成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7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