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匯聚起合作共贏的偉力(大家談·我們這十年⑨)

2022年07月07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世界是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持續努力,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與讀者一起分享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智慧、中國實踐。

  ——編  者  

  

  一根甘蔗  兩頭俱甜

  廣西南寧市  祝佳祺

  5月15日,廣西首趟全列白糖出口中歐班列從廣西南寧國際鐵路港駛出,途經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運行4662公裡,奔赴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廣西跨國運輸能力持續提升,越來越多的廣西優質產品走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廣西發展的潛力在開放,后勁也在開放。一根甘蔗,兩頭俱甜。得益於先進技術引進,甘蔗不僅可以用來制糖,蔗葉蔗渣還能被用來生產反芻蛋白飼料。得益於擴大進口,今年前4個月,僅泰國出口到中國的榴蓮就超過19萬噸,東南亞特色農產品在中國暢銷。甘蔗從粗放加工到實現高附加值,榴蓮貿易更好滿足海內外消費者需求,生動表明共建“一帶一路”符合各國人民發展利益,能夠實現沿線國家的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習近平主席強調:“隻要我們攜手同心、行而不輟,就一定能匯聚起合作共贏的偉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挑戰,迎來人類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攜手同行,必將不斷開創發展新機遇。

  留學報國  舞台廣闊

  浙江溫州市  桑木辛

  2013年,習近平主席分別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演講,先后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即“一帶一路”倡議。作為國際關系專業的留學生,我和同學們在海外留學期間持續關注共建“一帶一路”最新進展。

  學成回國后,有的同學繼續深入國際發展領域的理論研究,登上更廣闊的舞台,為中國對亞非拉地區的國際援助和基礎設施投資事業添磚加瓦。我則選擇投身中國企業的國際化浪潮,在企業“出海”的實踐中促進合作共贏。我們都有著共同的夢想,那就是踴躍投身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新實踐,努力促進中外經濟、文化等各方面交流互鑒,為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而努力,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才智。

  新時代中國的綜合國力、創新實力不斷提升,在世界上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對留學歸國人員而言,舞台越來越大,報國正當其時,圓夢適得其勢,理應發揮所長、學以致用,讓成就人生理想和實現中國夢同頻共振。

  中國發展  世界機遇

  湖南常德市  徐  之

  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來自世界各地的76名年輕人並肩走進體育場,生動展現了一幅世界各國人民休戚與共、為夢想激情拼搏的長卷。“一起向未來”的由衷呼喚,向全世界傳遞出攜手同行、共創未來的美好期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人類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都不能少。”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2億劑新冠疫苗﹔面對氣候變化的威脅,鄭重作出碳達峰碳中和承諾﹔共建“一帶一路”,幫助世界更多地方的人們吃上了飽飯、喝上了干淨的水、用上了安全的電、乘上了現代交通工具……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秉持正確義利觀,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自己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了新機遇。

  有學者說,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也是改變世界的偉大創造。新的征程上,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為世界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中國必將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7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