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推進產學研用協同創新

上半年技術合同成交額近1600億元,同比增長72.58%

本報記者 賀廣華 范昊天
2022年07月07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武漢考察時強調,“我們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取得更大進展”。湖北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關鍵技術,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在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上不斷開拓進取。

  “最快僅需43秒!”武漢光谷高新大道激光科技館裡,武漢華工激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鄧家科指著一台白色的汽車車架,介紹這種新能源汽車車身的激光焊接技術。他們聯合華中科技大學及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產學研用協同攻關,用15年時間研發出的這套高質高效激光加工裝備及激光自動化焊接生產線,打破了國外壟斷,目前國內市場佔有率已達90%。

  華工激光的母公司是華工科技產業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率先攻關了光纖激光器、超快激光器、半導體激光器芯片等一批關鍵技術,牽頭制定國內激光裝備行業首個國際標准,產品出口80多個國家和地區。

  透視華工科技的發展,展現的正是湖北發揮科教資源優勢、實施產學研用協同創新、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的發展歷程。湖北擁有30個國家重點實驗室、130所高校、3600多家科研機構、160多萬在校大學生。近年來,湖北以重點優勢特色產業為重點,以關鍵技術為切入點,以企業為主體,不斷強化產學研用深度合作,將科教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發展優勢,推動高水平、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

  聚焦關鍵技術,暢通高校院所與企業對接渠道。湖北常態化組織成果轉化“聯百校、轉千果”和“鄂來拍”“鄂來揭”等重點科技成果拍賣交易會等系列活動,科技部門開展線上線下推介、對接,把企業需求挖出來,把高校院所科研成果推出來。今年以來,已累計開展對接活動10余場,展示推介科技成果3400多項,被上百家企業“認領”,累計簽約超1.12億元。

  湖北聚焦光電科學、空天科技、生物育種等優勢領域,分別由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大學、華中農業大學等高校院所牽頭,聯合高新技術企業等優勢力量,組建10家湖北實驗室,產出三維直連量子點紅外探測、線粒體酶復合體組裝分子機制等一批原創成果。

  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創新,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近年來,湖北陸續推出“科技十條”、“新九條”、科技強省建設“1+4”等政策文件,開展職務科技成果賦權、科技成果評價、科技人才評價等改革試點,推動“揭榜挂帥”、“賽馬擇優”、重大科技項目首席科學家制等一系列科技項目管理改革。

  海裝風電高精軸承,是海上風電發電設備的關鍵零部件。2019年,湖北實施“揭榜挂帥”項目后,由十堰市高周波科工貿有限公司“出題”,科技部門張榜,湖北汽車工業學院揭榜,共同開展項目技術攻關,推動設備國產化,填補了此前國內的技術空白,目前已接到1.8億元的訂單。

  穿上特制“小馬甲”,吸入特制的氙氣體,屏氣3至5秒鐘,肺部的角落清晰可見。在中國科學院精密測量科學與技術創新研究院,研究員周欣團隊研制出的人體肺部氣體磁共振成像裝備,突破多項關鍵技術,助力肺病患者實現早診斷和早治療。目前,該設備已在全國10余家醫院開展臨床研究。研究院還以知識產權作價入股,聯合橫店集團、上海聯影等成立公司,推動裝備產業化,預計市場規模超百億元。

  改革出活力、添動力,湖北科技成果轉化不斷提速。2021年,全省技術合同成交額突破2100億元,同比增長25%﹔其中技術吸納達1145億元,同比增長36.84%。今年1至6月,全省技術合同成交額達1599.57億元,同比增長72.58%。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7日 07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