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09月22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始終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新征程上,我們黨要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考卷,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體現黨的性質宗旨

  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革命聖地西柏坡同縣鄉村干部、老黨員和群眾代表座談時指出:“當年黨中央離開西柏坡時,毛澤東同志說是‘進京趕考’。60多年過去了,我們取得了巨大進步,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富起來了,但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應該說,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一路趕考,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牢記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執政水平和執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說了算,必須而且隻能由人民來評判。人民是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才能在百年“趕考”路上戰勝一個個風險挑戰,贏得人民的信任和擁護。

  不懈奮斗的生動總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百年歷史,也是一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解答一個個時代考題的趕考史。在推動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趕考者”姿態始終如一,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已經融入黨的精神血脈。歷史和現實都表明,越是取得巨大成就,我們黨迎考的精神狀態就越是清醒堅定﹔越是面對各種嚴峻挑戰,我們黨就越是勇於迎考。

  增強憂患意識的全面彰顯。“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戰勝風險挑戰中壯大的中國共產黨,始終懷有強烈的憂患意識、風險意識。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是對中國共產黨自強不息、永不懈怠、勇於接受新挑戰精神狀態的生動寫照。任何一項偉大事業,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都需要鍥而不舍、接續奮斗的不懈努力。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不能陶醉於已有的成績,而是要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

  歷史發展有其規律,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順勢而為、奮發有為,就能夠更好前進。毛澤東同志當年形象地提出“進京趕考”時,體現了黨對在全國執政面臨新挑戰的清醒認識和把握歷史主動的精神狀態。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黨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必須發揚歷史主動精神。

  順應歷史大勢。一百多年來,無論形勢和環境如何變化,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風險挑戰,中國共產黨總是根據人民意願和事業發展要求,正確認識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准確把握不同歷史階段社會主要矛盾的發展變化,准確把握不同歷史階段黨所面臨的中心任務,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奮斗目標。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就要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在新的偉大實踐中,把握歷史發展規律、順應歷史發展大勢,答好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考卷。

  牢記歷史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黨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計讓老百姓都能過上好日子。”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贏得人民的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新征程上,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必須弄清楚“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這一根本問題,深刻領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人民群眾中獲得無窮的智慧和力量,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永遠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

  保持歷史清醒。作為世界第一大黨,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夠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新的趕考之路上,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保持高度的歷史清醒,積極主動、未雨綢繆,見微知著、防微杜漸,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

  保持“趕考”狀態,增強“趕考”本領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不斷考出好成績,必須將“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既保持奮發有為的“趕考”狀態,又不斷增強“趕考”本領。

  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趕考”狀態。1939年5月30日,毛澤東同志作了題為《永久奮斗》的講話,提出永久奮斗是模范青年“最主要的一條,沒有這一條,什麼都是空的”。新時代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容不得安於現狀、固步自封,更不能精神懈怠、無所作為,必須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趕考”狀態。要以坐不住的緊迫感、隻爭朝夕的干勁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干事創業、擔當作為。

  不斷增強“趕考”本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都要努力增強本領,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新情況、新問題、新事物層出不窮,來自各方面的困難、風險、挑戰還會不斷出現,關鍵看有沒有克服它們、戰勝它們、駕馭它們的本領。黨員干部要自覺加強學習、加強實踐,積極適應黨和國家工作的新進展,努力增強各方面本領,包括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廣大黨員干部隻有不斷增強本領,才能貫徹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我們黨才能答好新時代的考卷。

  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高度的戰略清醒。黨的自身建設面臨風險挑戰的長期性、復雜性、嚴峻性,決定了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一以貫之、持之以恆,絕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情緒。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全面從嚴治黨就要跟進到什麼階段。新的趕考之路上,隻有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才能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我們黨才能不斷考出好成績。

  (執筆:徐建剛、趙剛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2日 10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