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蘄春:旁聽庭審敲警鐘 警示教育“零距離”

2022年09月29日09:40 |
小字號

“湖北省蘄春縣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現在開庭,傳被告人……”9月28日上午,隨著一聲庄嚴的法槌聲,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縣漕河鎮十裡鋪村原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方某某涉嫌職務侵佔罪、非國家公職人員受賄罪、挪用公款罪、誣告陷害罪一案,在蘄春縣人民法院開庭審理。150余名鎮村(社區)干部旁聽庭審,“零距離”接受警示教育。

“我對不起黨對我培養教育多年,對不起人民群眾對我的期望,對不起我的家人……我是罪有應得……”面對自己犯下的罪行,方某某懺悔道。庭審現場,氣氛嚴肅。法院依照法定程序依次進行了法庭調查、舉証質証、法庭辯論及被告人陳述等環節,庭審過程節奏緊湊、程序流暢,旁聽人員聚精會神、認真聆聽,全景式“直擊”庭審過程。方某某當庭表示認罪悔罪。“看著曾經的同事因違法犯罪落到如此下場,內心受到了極大的震撼,真切感受到了法律的威嚴和違紀違法的慘痛教訓……”庭審結束后,旁聽人員紛紛表示,一定要以案為鑒、自警自省,不斷強化紀法意識,珍惜崗位、秉公用權,堅決筑牢拒腐防變防線。

今年以來,蘄春縣紀委監委把強化警示教育作為一體推進“三不”、建設清廉蘄春的重要抓手,積極探索創新警示教育的形式內容和實踐載體,採取召開黨政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觀看警示教育片、閱讀《懺悔錄》、組織庭審旁聽、通報典型案例、利用重要時間節點進行提醒教育等方式,以案說紀、以案釋法,推進警示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提高警示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充分發揮‘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的警示作用,以案釋紀、以案說法、以案促廉,切實把警示教育轉化為‘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之心,轉化為‘警鐘長鳴、嚴守紀法’之行,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蘄春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蘭瑩瑩)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