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野生動物“四不像”中華鬣羚現身湖北竹山堵河源

2022年12月16日11:5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竹山堵河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屏峰管理站在地圖中查看紅外相機拍攝到中華鬣羚。

湖北竹山堵河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屏峰管理站在地圖中查看紅外相機拍攝到中華鬣羚。

12月上旬,湖北竹山堵河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屏峰管理站工作人員在整理2022年的紅外相機數據時,發現一頭壯碩的“天馬神獸”在紅外相機前來回穿梭,在它看到紅外相機這個”奇珍異寶”時,不甚歡喜的親密接觸,呼出的氣體模糊了鏡頭。經管理局工程師仔細確認,這頭“天馬神獸”就是中華鬣羚。

據介紹,中華鬣羚又稱“四不像”,它長著有像馬的鬃毛,有像驢的耳朵,像牛一樣分瓣的蹄子,像鹿一樣的角。它有三大絕招,攀岩、擊鼓、頂角,在我國分布廣泛,活動區域大,主要生活在海拔900-4000米的山林地帶。夏天,在高海拔的峭壁地帶活動﹔到了冬天,它又轉回低海拔的樹林山區,等到了天氣轉熱的時候,它又回到涼快的高海拔地區。

近年來,該保護區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保護理念,為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管理局通過生態修復、天然林停伐管護、小水電關停等一系列舉措,保護區內的生態環境日益改善,來此“安家落戶”的野生動物越來越多。(圖/文 向繼華、程平、陳澤濤)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