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紡織大學:探索“三合一”思政理論課實踐教學新模式

2022年10月14日12:4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獨立設置課程、設計獨特的教學內容、融合思政教師專業教師和輔導員三支隊伍等一系列創新做法,近年來,武漢紡織大學遵循“大思政”教育理念,堅持探索規范思政實踐課教學十余年,形成思政實踐與專業實踐、“三下鄉”社會實踐“三合一”的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模式,全面提升了實踐育人質量,增強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親和力和針對性。

該校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機融入社會實踐、志願服務、實習實訓等活動中,率先修訂人才培養方案,從本科思想政治理論課現有學分中劃出2個學分,單獨設置“思想政治理論實踐課”,明確教學目標、教學大綱、教學內容,規范實踐流程及考核標准,獨特的教學設計,為大學生實踐方式方法進行專題理論指導。單獨設置“思想政治理論實踐課教學部”,加強課程建設,統籌實踐協同,組織編撰教材《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導論》。“系統性、全流程的改革創新,全面規范了教學體系,提升了思政實踐教學實效。”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朱麗霞介紹。

“三支育人隊伍同向同行,形成實踐育人合力,推進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相結合,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朱麗霞說。

據悉,該校先后獲國家社科基金思政研究專項項目、教育部高校示范馬克思主義學院和優秀教學科研團隊建設項目、湖北省高校教學研究項目等教學科研項目支持﹔思政實踐課獲批省級一流本科課程,思政實踐課教學團隊獲批省級教學團隊﹔獲評湖北省教學成果獎3項,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獎3項,全國大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優秀個人等多項。(孫文禮)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