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10月11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時代10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中國式現代化以黨的領導為根本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根本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始終堅持社會主義根本方向、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砥礪前行的根本保証。

  確保中國式現代化始終有堅強領導核心。作為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我國在邁向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必然要承受其他國家不曾遇到的各種壓力和嚴峻挑戰。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式現代化才有堅強領導核心,才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正是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頂層設計不斷完善、政治保証愈益堅強,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高歌行進,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了雄厚發展基礎、創造了諸多有利條件。

  確保中國式現代化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一項前無古人的事業,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循,必然要在摸索中前進。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確保中國式現代化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進入新時代,黨的全面領導充分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各個方面,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發揮,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為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正確方向指引。

  確保中國式現代化永葆強大生機活力。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在長期的奮斗歷程中,我們黨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不斷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有效應對“四大考驗”、堅決克服“四種危險”,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我們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取得新勝利,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強大生機活力。

  中國式現代化以社會主義為根本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決定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和根本方向,凸顯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獨特優勢。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不同於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而形成了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觀、現代化觀,具體而鮮明地體現為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人民夢寐以求的千年期盼變成現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推進凝聚了磅礡力量﹔中國式現代化的不斷推進,為廣大人民群眾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既利當下又利長遠的福祉。

  堅定不移推動實現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中國式現代化致力於通過自覺主動地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和推動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深入研究不同階段的目標,強調分階段促進共同富裕。在現代化進程中不斷促進共同富裕,深刻體現中國式現代化的社會主義本質規定性,彰顯中國式現代化相較於西方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的鮮明優勢。

  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是社會主義的不懈追求。中國式現代化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為重要目標,致力於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實現了對西方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的超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奠定了堅實基礎、提供了有力保障。

  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式現代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在發展自身的同時造福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既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實現了對西方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的超越。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指引下,我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促進全球發展和全球安全,豐富了人類文明邁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

  中國式現代化以民族復興為奮斗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人民的歷史夙願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夢想,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奮斗目標。

  民族復興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使命追求。近代以后,中國被動卷入由西方主導的世界現代化進程,遭受前所未有劫難的中華民族開始探尋適合自身的現代化道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可以說,我國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從一開始就具有實現現代化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雙重內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中國式現代化錨定了奮斗目標。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民族復興凸顯中國式現代化的內在邏輯。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與時俱進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在戰略上不斷成熟、在實踐上不斷豐富,始終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內在邏輯。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明確中國式現代化一系列新的特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民族復興激發中國式現代化的精神動力。探索現代化道路是一個艱辛的歷程,離不開強大精神力量的支撐。百年來,我們黨始終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把實現現代化作為念茲在茲的歷史宏願、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接續奮斗的強大動力、為人民謀幸福的使命擔當,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持久強勁的精神動力。在這一強大精神動力激勵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自己選擇的正確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就一定能夠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執筆:陳  碩  郭廣銀)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1日 17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