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開幕

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習近平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重大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
李克強主持大會 2340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出席大會

2022年10月17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胡錦濤在主席台上。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本報北京10月16日電  凝心聚力擘畫復興新藍圖,團結奮進創造歷史新偉業。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6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

  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的報告。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人民大會堂雄偉庄嚴,萬人大禮堂氣氛熱烈。主席台上方懸挂著“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會標,后幕正中是鐮刀和錘頭組成的黨徽,10面鮮艷的紅旗分列兩側。二樓和三樓眺台上分別懸挂著“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萬歲!”的橫幅。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會主席團常務委員會成員有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丁薛祥、王晨、劉鶴、許其亮、孫春蘭、李希、李強、李鴻忠、楊潔篪、楊曉渡、張又俠、陳希、陳全國、陳敏爾、胡春華、郭聲琨、黃坤明、蔡奇、胡錦濤、李瑞環、溫家寶、賈慶林、張德江、俞正聲、宋平、李嵐清、曾慶紅、吳官正、李長春、賀國強、劉雲山、張高麗、尤權、張慶黎。

  大會由李克強主持。上午10時,會議開始。全場起立,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隨后,全體同志為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已故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

  李克強宣布,黨的二十大應出席代表2296人,特邀代表83人,共2379人,今天實到2340人。他對列席大會的黨外朋友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表示熱烈的歡迎。

  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的報告共分15個部分:一、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二、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三、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四、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五、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六、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七、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八、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九、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十、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十一、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十二、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十三、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十四、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十五、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習近平在報告中指出,十九大以來的五年,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就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重大戰略部署,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五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

  在總結新時代十年工作時,習近平指出,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習近平說,十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創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確立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准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同時必須清醒看到,我們的工作還存在一些不足,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

  習近平指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走過百年奮斗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習近平強調,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

  在談到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時,習近平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重大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

  習近平強調,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習近平指出,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

  習近平說,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發展協商民主,積極發展基層民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習近平指出,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要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扎實推進依法行政,嚴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設法治社會。

  習近平表示,要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

  習近平指出,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完善分配制度,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習近平強調,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要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習近平提出,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要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會治理體系。

  習近平表示,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要求。要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全面加強軍事治理,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

  習近平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堅持依法治港治澳,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習近平表示,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中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中國人民願同世界人民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指出,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他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不懈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習近平指出,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習近平報告過程中,全場一次次響起熱烈的掌聲。

  現任和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的黨外人士,在京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無黨派代表人士,宗教界代表人士,在京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常委中的民主黨派、無黨派和民族宗教界人士作為來賓列席大會。黨內有關負責同志也列席了大會。

  約2500名中外記者採訪報道了開幕會盛況。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7日 01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