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15位代表亮相黨的二十大首場“黨代表通道”

擼起袖子加油干 風雨無阻向前行

本報記者 鄭海鷗 常 欽
2022年10月17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黨代表通道”採訪活動現場。

  講身邊變化,談奮斗歷程,話使命擔當。

  10月16日上午,在黨的二十大開幕前,15位來自黨的建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等不同領域的黨代表走上“黨代表通道”,接受國內外媒體的採訪。他們朴實無華卻自信滿滿的話語,充分展現了黨代表的風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開放自信、風華正茂。

  身為黨員  無比驕傲

  “現在我的三位戰友正在浩瀚的太空‘出差’。每次在太空聽聞黨和國家的大事、喜事,對航天員來說都是最強大的精神激勵。”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特級航天員王亞平代表說。去年10月16日,王亞平和戰友出征太空,一年后的今天站在“黨代表通道”上,王亞平說:“懷著同樣激動的心情,即將參加黨代會,感到無比光榮,充滿期待。”

  王亞平於2013年首次飛天,近十年來,她親身經歷了中國載人航天事業捷報頻傳、勇攀高峰,中國載人航天有了更廣闊的飛行平台、更長的飛行時間,有了自己的空間站。

  王亞平說,現在,我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的選拔已經開始,中國空間站也將全面建成。“我們始終准備出征,用實際行動書寫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

  “我們在搶險救災的現場留下了奮斗的足跡,書寫了無悔的青春。”甘肅藍天救援隊隊長於若飛代表說。這些年,甘肅藍天救援隊從剛開始的3個人發展到現在的上千人,參與國內外救援行動900多次﹔救援隊參加了四川雅安地震、尼泊爾地震等國內外救援行動。

  新時代年輕人應該有什麼樣的責任和擔當?於若飛動情地講起了自己的一次經歷:地震救援現場,余震不斷,“我是共產黨員,必須站出來救人”。當他完成任務,從廢墟裡爬出來時,周圍的人都鼓起掌來。“黨員的責任就是即使面臨生命危險也要勇敢無懼,沖鋒在前。”現在,看見越來越多的青年志願者加入公益救援,於若飛十分欣慰,“新時代的青年更應該有這樣的理想信念,去承擔時代賦予我們的責任和使命。”

  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已經奮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謝春濤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中國未來5年以至更長時間的發展作出規劃和部署,一定會對中國未來的發展起到重要的引領、推動作用,一定能夠使中國式現代化更穩、更快、更好地推進,“黨的二十大一定會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重要裡程碑”。

  攻堅克難  開拓進取

  “我將繼續扎根苗寨,更加努力讓苗山更美、苗寨更富,苗家人更幸福。”在“黨代表通道”採訪活動中,廣西壯族自治區融水苗族自治縣江門村黨總支書記楊寧代表說。

  去年,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為楊寧頒發了獎章。她倍感振奮,深受鼓舞。

  江門村曾是深山裡的貧困村,條件非常艱苦。2010年,楊寧大學畢業后回到家鄉,成為一名大學生村官。幫村民賣竹子,帶村民種辣椒、種葛根……2017年,她帶領村民種起高山特色稻米,那一年迎來大豐收。2020年,贏得村民信任的楊寧當選為村黨總支書記。

  雲南農業大學名譽校長朱有勇代表是著名的“農民院士”,他的另一身份是中國工程院在雲南省瀾滄拉祜族自治縣的駐村科技特派員。

  2015年,朱有勇60歲,他毅然奔赴脫貧攻堅一線,幫助農民用冬閑田種上冬季馬鈴薯,還推廣林下中藥材,開辦農民技能培訓班。如今,在科技助力鄉村振興的過程中,他又有了一些新的實踐——水稻上山。“我們成功研發了水稻旱地種植新技術,實現水稻上山、旱地種植,解決了口糧生產的難題。”朱有勇說。

  “許多人通過種菌草、種菇,擺脫了貧困,改變了命運。”福建農林大學研究員、國家菌草工程技術中心首席科學家林佔熺代表說,菌草援外小而美、見效快、惠民生。在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高地省,林佔熺因地制宜、因陋就簡,把技術本土化、簡便化,讓村民一看就懂、一學就會、一做就成。

  林佔熺自豪地說,2017年,菌草技術被“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列為重點項目,正在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國家強盛  人民幸福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今天的人民軍隊正向著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加速邁進。

  作為一名基層官兵,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連長孫金龍代表對此有很直觀的感受——十年來,官兵鐵心向黨的信念更加堅定,備戰打仗的行動更加堅決,轉型向強的步伐更加堅實﹔傳統的步兵連改為合成營體制下的裝甲步兵連,作戰協同更靈活,實戰能力更強。

  “面對未來的戰場、面對使命任務,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勁對手。”孫金龍話語鏗鏘、眼神堅毅。

  中國男子短道速滑隊運動員武大靖代表身著北京冬奧會領獎服步入人民大會堂。說起身邊的變化,武大靖坦言,“十年前我們的冰場還很少,就連我們專業運動員訓練,可能還得排隊到后半夜。現在,全國室內冰場已經達到了1400多塊,全國有3億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

  如今,即便在氣候炎熱的南方城市,也會有冰雪愛好者在冰場上起舞、在雪場上馳騁。武大靖期待有更多人加入冰雪運動,“未來我國將會涌現出更多、更優秀的冰雪人才。”

  十年來,可喜的變化也發生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各族群眾身邊。喀什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祖力亞提·司馬義代表說,“十年來,新疆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多,創歷史新高。新疆各族群眾平等地享有安全、穩定、發展和進步的幸福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7日 12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