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

本報記者 韓曉明
2022年10月31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十年來,中國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加快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中國成為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貨物貿易總額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也為各國開創出一條通往共同繁榮的機遇之路,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

  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從統籌推進21個自貿試驗區建設、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到舉辦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消博會,從頒布實施外商投資法到連續5年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加速形成。

  國際輿論認為,中共二十大報告向世界發出開放強音,展現了中國以自身新發展為全球發展作出新貢獻的決心。

  巴基斯坦《巴基斯坦觀察家報》報道說,中國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與世界共享發展紅利,為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且包容的增長作出巨大貢獻。

  “中國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將為世界提供更多發展機遇,讓世界各國人民受益。”美國《全球策略信息》雜志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認為,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戰略方針能夠推動實現全球共同繁榮。

  “中國用自身的發展成就告訴世界,隻有不斷開放才能促進經濟發展。”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平等世界論壇主席日瓦丁·約萬諾維奇認為,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度越來越高,發展高度融合,“關起門來不僅無法獨善其身,還會喪失寶貴的發展機會”。

  英國東亞委員會秘書長麥啟安十分欽佩中國言出必行,說到做到:“中國正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我相信這會吸引和鼓勵更多外資進入中國,也有利於世界經濟復蘇。”

  致力於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伙伴關系,致力於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

  今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實施。今年前8個月,中國與RCEP其他14個成員國貿易額達8.32萬億元,佔中國外貿總額的30.5%。從高質量實施RCEP,到積極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持續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中國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堅持“拆牆”而不是“筑牆”,積極融入和推動區域經濟發展。

  “東南亞國家正從中國的發展中受益。”東盟秘書長林玉輝表示,東盟和中國加強在創新、科技、數字經濟、互聯互通、智慧城市和新能源等領域的合作,有助於建設一個更可持續和更具韌性的美麗家園。

  “從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我感受到中國闊步前行、和平發展和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烏茲別克斯坦政治評論員圖蘭拜·庫爾班諾夫說,中國共產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將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巨大發展機遇,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動力。

  坦桑尼亞《衛報》國際版主編本杰明·麥格納表示,2021年,博茨瓦納、剛果(金)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大家庭,越來越多非洲國家在共建“一帶一路”中分享到中國的發展紅利。“在坦桑尼亞,中國企業承建的達累斯薩拉姆港改擴建工程、烏本戈立交橋等項目順利推進,展現了中國促進國際合作、推動互利共贏的誠意和行動。在中國的努力下,越來越多國家享受到全球化和多邊主義的成果。”

  哈薩克斯坦中國貿易促進協會會長哈納特·拜賽克高度評價中國式現代化。在與中方對接農業、能源、電商等領域合作中,他深切感受到,隨著共建“一帶一路”不斷推進,哈薩克斯坦等沿線國家從中獲益良多。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說,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將有力促進國際貿易和商品流通,讓越來越多發展中國家的產品有機會進入中國市場。盡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沖擊,過去兩年非中貿易規模仍不斷擴大,成為國際合作的亮點。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勤勞的中國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中國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賽義德·賈韋德認為,一個堅持擴大開放的中國,必將向世界釋放更大紅利,推動全球經濟復蘇和增長。

  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馬達加斯加前農業、畜牧業和漁業部部長呂西安·拉那利維魯說,自2007年起,在中國專家幫助下,馬達加斯加開始種植中國雜交水稻,培育出的雜交水稻不僅解決了該國糧食短缺問題,還能出口創匯。“中國的雜交水稻正在改變馬達加斯加的面貌。中國發展是世界的重要機遇。”

  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戴維·蒙亞埃表示:“中國始終是全球發展的貢獻者,不斷將自身發展經驗和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越來越多國家正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

  “無法想象,若沒有中國的積極參與,當今世界的多邊合作會怎樣,對於世貿組織來說尤其如此,中國履行對世貿組織的承諾贏得高度贊賞。”瑞士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團大使狄迪爾·查博維說。尼日利亞阿布賈大學國際關系專家謝裡夫·加利表示:“沒有中國,經濟全球化將難以為繼。”

  新西蘭中國問題專家戴夫·布羅米奇說,中共二十大報告發出明確信號,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將堅定維護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和國際公平正義,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個社會穩定和經濟強勁的中國是世界的福祉”。

  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攜手各國,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31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