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漲知識 | 為什麼武漢防空警報試鳴在這一天

2022年10月24日18:47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國內許多城市都是在9·18拉響防空警報,那麼武漢的防空警報試鳴,為什麼選擇在10月25日進行呢?

武漢市防空警報試鳴的由來

武漢市首次鳴放防空警報是1937年8月20日凌晨5時,次日,武漢遭到了侵華日軍飛機的轟炸。苦難戰爭的持續,讓一年以后的1938年10月25日成了武漢市民最難忘的國恥紀念日—武漢淪陷日。

據《武漢市志》記載,從首次拉響警報,到1938年10月25日武漢淪陷,全市共遭日機空襲72次(漢口31次、武昌32次、漢陽9次),日軍投彈3080枚,炸死1651人、傷3147人,炸毀房屋3437棟(漢口554棟、武昌1359棟、漢陽1524棟)。

當時報刊記載的“每遭空襲,血肉橫飛,火災四起,房屋倒塌,多少勞動人民家破人亡,慘不忍睹。”而在市民口中流傳著的“有鄉的回鄉,無鄉的借鄉,借不到鄉的,就隻有跳江”,就是大武漢“有城無防”的真實寫照。

勿忘國恥,居安思危。如今硝煙已經散去,但曾經“有城無防”的恥辱歷史我們絕不能忘,人民防空的安全意識我們必不能丟。

每年10月25日“武漢淪陷日”警報聲響起的背后,都在提醒武漢市民勿忘歷史,警鐘長鳴。

2003年初,部分武漢市政協委員提出“在10月25日下午16時拉響警報……並由此形成慣例”的提案,引起市領導的高度重視﹔2004年8月1日起施行的《武漢市人民防空條例》,以地方性法規的形式確立了我市“每年10月25日進行全市人民防空警報試鳴”(第二十八條),以警醒廣大市民增強自己的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共同建設美好的家園。

防空警報試鳴的意義

長期的和平環境,使得民眾災害風險防范意識相對淡薄、公眾自救互救技能普遍缺乏。但我們須知,人民防空與全體公民的福祉息息相關,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時刻保持高度警醒。

武漢每年定期組織開展防空警報試鳴,並將此與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教育結合起來,激發人們的愛國熱情,增強建設祖國、保衛祖國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國防觀念和人民防空意識,讓公民有效掌握必要的防空基本知識和技能。

人民防空警報信號是指報知敵空襲的警報信號,是城市防空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平時用於抗災救災和突發事故情況下的災情預報和緊急報知,戰時用於人民防空。

一年一度的防空警報試鳴,主要目的是檢驗人民防空警報設備和控制系統保持完好的程度,使廣大市民進一步增強國防觀念,強化人民防空意識,熟悉防空警報信號,及時正確地採取防護措施,提高應對戰爭和自然災害的自救互救能力,有效保護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居安思危,常備不懈。我們要珍愛和平,以更多豐富形式不斷加強人防教育、定期組織防空警報試鳴,為防范風險挑戰、應對突發事件打下堅實基礎。

2022年10月25日武漢市試鳴防空警報的時間和方式

時間:10月25日(周二)下午16時00分至16時30分

具體時間和試鳴方式:

16時整鳴放預先警報,鳴36秒,停24秒,持續3分鐘﹔

16時15分鳴放空襲警報,鳴6秒,停6秒,持續3分鐘﹔

16時27分鳴放解除警報,連續鳴響3分鐘。

武漢電視台第一、第二套節目將同步播放試鳴音響信號。屆時,請市民不必驚慌,注意辨別信號,保持正常工作生活秩序。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