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展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和音·大國外交砥礪前行⑩)

2022年10月31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上光榮。”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如是指出。透過中共二十大,國際社會深刻讀懂中國共產黨的天下情懷,充分感受到新時代中國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謀世界之大同的使命擔當。

  當前,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對世界和平與發展威脅上升,逆全球化思潮上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緊扣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展現出與時俱進、擔當有為、開放包容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塑造了中國外交獨特風范,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高度贊譽。

  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守正創新,彰顯大國氣派。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歷史大勢和世界全局,積極推進重大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堅持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智慧啟示,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正確義利觀、全球安全觀、全球治理觀等理念主張,為解決當代人類面臨的難題貢獻中國智慧﹔繼承和弘揚新中國外交優良傳統,並賦予新的時代內涵,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等重大倡議,推動創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新開發銀行等多邊金融機構,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提供中國方案。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理論創新、實踐創新中砥礪前行,不斷開創新境界、展現新擔當。

  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立己達人,彰顯世界情懷。中國始終把自身發展置於人類發展的坐標系中,始終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在同各國的友好合作中謀求共同發展,在與世界的交流交往中實現互利共贏。截至2021年底,中國已在24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建設了79個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43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34.6萬個就業崗位﹔世紀疫情來襲,中國始終站在國際抗疫合作最前線,同1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向34個國家派出38支醫療專家組,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2億劑疫苗……國際人士評價,當前全球性挑戰加劇,國際社會迫切需要對話、信任與合作,中國展現大國擔當,得到許多國家認可與支持。

  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放包容,彰顯寬廣胸襟。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個更加開放包容的世界,能給各國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給人類帶來更繁榮的未來。”中國堅定不移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堅持維護文明多樣性、促進文明對話與合作,堅定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全面發展同各國友好合作,走出一條國與國交往的新路﹔高舉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重情尚義,彰顯崇高品格。中國外交重友誼、負責任、講信義、謀公正,中國說到的話、承諾的事,一定會做到、一定會兌現。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中國舉辦兩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分別達成270多項、283項成果﹔為落實全球發展倡議,中國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級為“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對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發展促進中心等﹔為加強中非合作,中國與非洲國家共同實施“十大合作計劃”“八大行動”“九項工程”……中國在國際事務中始終恪守政治承諾,忠實履行責任義務,為變亂交織的世界注入穩定性確定性。

  “隻要共行天下大道,各國就能夠和睦相處、合作共贏,攜手創造世界的美好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新時代新征程上,中國將繼續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順大勢,擔大義,行大道,謀大同,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為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貢獻力量。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31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