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與“夢天”共圓夢

本報記者 余建斌
2022年11月01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4、3、2、1!點火!”10月31日15時37分,伴隨著山呼海嘯般的巨響,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由海天相接處騰空而起,托舉著中國空間站夢天實驗艙直上雲霄。

  發出點火口令的,是文昌航天發射場01指揮員廖國瑞。從去年4月在天和核心艙任務中完成自己航天生涯的“01”首秀,到問天實驗艙、夢天實驗艙發射,空間站3個艙段的發射都由他擔任01指揮員、下達點火口令,“作為與新一代發射場共成長的航天人,中國空間站從這裡飛向太空,是我們的榮耀!”

  火箭升空后不久,高溫帶來的水蒸氣逐漸消散,高聳巍峨的火箭發射塔架露出全貌,在陽光照射下閃耀著淡藍色金屬光澤。地處“高溫高濕高鹽霧”環境,塔架這身“防腐戰甲”就是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技術部航天發射場可靠性重點實驗室工程師張東玖和團隊的研發成果。當空間站建造任務提速,張東玖牽頭建設腐蝕加速平台,為了盡快獲得豐富的實驗數據,她把家安在實驗室,一床棕墊、一套被褥,一夜一夜地實驗……

  對於高高的發射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火箭研究院地面發射支持系統主任設計師田青亞早已如履平地,“很多人第一次登上發射台的時候都有些害怕,我也是,但確認好每一件產品質量的責任感讓我們戰勝了恐懼。”這些天,田青亞和發射隊員在發射台爬上爬下,披星戴月的辛苦都不及親眼見到產品質量過關時的放心。

  “西沙跟蹤正常,觀測信號正常……”在火箭升空后,西沙衛星觀測站技術室主任車振綱緊緊盯住大屏的跟蹤數據曲線,直到一聲聲“跟蹤正常”的調度口令傳來,他緊鎖的眉頭才舒展開來。從滿是珊瑚石的小島到成為執行超過100次任務的現代化航天觀測站,車振綱作為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渡海登島第一人”,見証了西沙觀測站的從無到有。茫茫大海中,小小一塊島嶼不足0.5平方公裡,車振綱和同事們往往一登島就是半年,很多人每年至少有200多天在島上堅守,承擔起為空間站建造保駕護航的重任。

  在飛出大氣層的旅程中,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獨有的超大整流罩,就像溫柔的懷抱呵護著夢天實驗艙,抵擋飛行過程中的沖擊和熱浪。為超大整流罩殫精竭慮的,則是整流罩的裝配人員。發射前,在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整流罩合罩現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火箭研究院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總裝操作員田超群站在整流罩旁,一手拿尺子仔細測量著整流罩之間的間隙,一手拿對講機與操作人員隨時溝通進度:“徑向間隙3毫米,軸向偏差5毫米……徑向偏差現在隻有1毫米了,穩住。”

  “截至9月27日,正樣產品加電時長3025小時……”這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綜合測試主任設計師王秉臣工作日志上的詳細記錄。對夢天實驗艙而言,這不只是一組時間長度,也是遨游蒼穹的底氣。從“一無所有”到研制269台/套地面設備、開發57個地面軟件,一套全新綜合測試系統的自主研制也見証了王秉臣的成長。

  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第一指揮大廳裡,夢天實驗艙任務團隊副總設計師趙煥洲和團隊成員正在進行聯調聯試。夢天實驗艙的“加入”讓空間站成為三艙構型。面對更為復雜的組合體構型,團隊充分考慮各種情況,制定詳細全面的方案和應急預案,甚至編寫了最新的軟件,確保在軌航天員、航天器的安全。“等夢天實驗艙對接后,空間站組合體的軌道控制任務就更為艱巨。但看到‘天宮’更寬敞,我們的內心無比激動和向往。”趙煥洲說。

  看著發射,劉慧穎眼含熱淚。作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空間站項目辦計劃經理,她10余年來全程參與夢天實驗艙研制。為了夢天實驗艙發射,她和100多名同事3個月全程堅守在發射場。“當‘夢天’舒展雙翼,一起飛翔的,還有航天人的夢想和喜悅。”劉慧穎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1日 08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