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堅持動態清零 堅持聯防聯控

湖北省強化疫情社會面防控

2022年10月27日07:46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0月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一輪疫情,我省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強化疫情社會面防控,確保不發生規模性反彈。“當前,全省面上疫情總體可控,呈現穩中向好趨勢,但受持續性輸入影響,防控風險仍然較高。”10月26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防控專班相關負責人接受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採訪時介紹。

疫情輸入風險持續加大

“近期全球新冠病毒感染者數和死亡數有所上升,病毒持續變異,傳染性、傳播能力和免疫逃逸能力更強,與此同時,國內疫情持續呈現多點散發、局部聚集的態勢,我省周邊省市疫情上升較快,疫情輸入的風險持續較高,防控壓力不斷加大。”省指揮部防控專班人員表示,我省本輪疫情主要為局部發生外省輸入本土關聯疫情。

疫情發生后,全省統籌防控資源力量,加強重點區域、重點點位、重點人員管控﹔強化交通道口“落地查、落地檢、落地管”,加強重點地區來(返)鄂人員管理,排查風險人員,落實管控措施﹔及時劃定風險區域,啟動臨時性管控措施,迅速開展擴面核酸篩查,篩干撈盡潛在感染者,切斷傳播鏈。目前,各項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推進。

各級應急處置指揮體系高效運轉

“本輪疫情傳播鏈條復雜,呈現‘多源多點並存’態勢,發現疫情后,不分晝夜、通宵達旦地工作是常態,每天夜晚省指揮部的燈光就沒有熄滅過。”省指揮部防控專班人員介紹,全省各級疫情防控指揮體系始終保持激活狀態,省指揮部第一時間派出前方工作組、專家組駐地督導指導,現場指導疫情處置。同時,組織專家每日分析研判疫情風險﹔統籌全省核酸檢測、流調排查、轉運隔離、醫療救治和社區管理等優勢資源力量,支持有疫情地方快速打好打贏疫情殲滅戰。

截至目前,省市縣三級流調隊聚焦陽性病例,全力開展排查,對已追蹤到的密接、次密接人員,已全部落實管控。10月11日至10月23日,全省開展擴面核酸篩查超過1.3億人次。同時,部分地區對感染者活動軌跡涉及重點點位進行封閉管理,減少人員非必要聚集,以最小代價盡快控制疫情。

本土陽性感染者均已閉環轉運至定點醫院救治,給予中西醫結合藥物治療和心理輔導干預。目前所有感染者生命體征穩定,無重症病例。

各地對10月7日以來有重點地區旅居史人員實施臨時集中隔離管控。對省外非疫情重點地區來(返)鄂人員實行健康碼彈窗提醒,嚴格執行5天社區健康監測。

把保障和服務好群眾放在首位

“當前全省的疫情防控成果來之不易,得益於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人民戰爭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制勝法寶。”省指揮部防控專班介紹,全省群眾對疫情防控措施給予了大力支持,主動加強行程報備、參與擴面核酸、配合流調排查、出入重點場所“掃碼亮碼”等,為疫情防控筑牢了群防群控屏障。同時,各地充分發揮社區主陣地作用,以黨建引領壓實防控責任,廣泛服務群眾發動群眾,居民參與充實防控力量,運用“共同締造”理念和方法開展常態化疫情防控及核酸檢測試點工作。

在落實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各地把保障和服務好群眾放在第一位,確保物資保供穩價,確保水、電、氣供應,做好群眾生活服務、就醫需求、矛盾化解等工作。據了解,目前,全省防疫物資庫存合理,生活物資供應保障充足有序。

“當前我省疫情關聯的變異病毒主要特點就是傳播速度極快,1天至2天就可以實現代際傳播。”省指揮部防控專班呼吁全省群眾,繼續支持配合各項疫情防控措施,保持“戴口罩、不聚集、測核酸、用公筷、一米距”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增強對當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堅持就是勝利。(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龍華 通訊員 孫苗)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