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各地創新方式開展多種形式職業培訓

技能學扎實 工作更踏實(實施就業優先戰略②)

本報記者 王 丹 徐馭堯 邵玉姿
2022年11月01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推動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

  產教融合提升學生職業技能、崗前培訓幫助新職工盡快成長、職業技能培訓為農民工拓寬就業渠道……各地各領域通過多種形式加強職業培訓,促進創業帶動就業。

  

  校企合作——

  理論結合實際

  增強就業信心

  “老師,這張圖色彩偏暗,導致衣服整體看起來有點色差,該如何調整呢?”10月20日上午,走進江西省共青城市跨境電商產業園產業學院的培訓課堂,來自江西財經職業學院的大三學生楊文杰正在向老師請教。“從店鋪運營、貨品拍攝到供應鏈物流等,所有我想了解的跨境電商實操知識,在這裡都可以學到!”    

  電子商務是近幾年的熱門專業。“填報專業的時候沒多想,可兩年多下來,學的內容都偏理論化,對於電商行業的整體了解仍然‘雲裡霧裡’。”今年5月,學校組織了包括楊文杰在內的部分學生到共青城市跨境電商產業園參觀,“當時,園區把業內創客都聚到一起為我們做了介紹。”楊文杰說。

  據了解,共青城市於2020年3月創建共青城市跨境電商產業園,並於當年10月正式投入運營。截至目前,園區入駐企業近700家,出口產值近7億美元。同時,共青城市有8所高校,近10萬名大學生。

  今年6月20日,共青城市跨境電商產業園產業學院正式揭牌。該學院是由共青城市跨境電商產業園和本土院校合作共建的示范性培訓基地。學院基礎設施由共青城市政府出資建設,師資方面由合作院校承擔。同時,借力園區企業,學院開設了跨境電商、市場營銷、現代物流關系、國際貿易、軟件開發、商務英語等專業實操課程。目前,已同江西財經職業學院、九江職業大學、南昌大學科學技術學院、南昌大學共青學院、江西財經大學現代經濟管理學院5所院校開展合作,首批有308名學生於今秋正式進入培訓。

  “我們學院助教、老師一共有10人,由高校老師、專業講師和外聘教師組成。”共青城市跨境電商產業園副總經理馮成來介紹,“對企業來說,可以更快速地找到所需要的人才。對於學生來說,可以更快速地學到東西以便於求職。”

  “這裡像是一個小型大學,吃住學一條龍,我們不用出一分錢,實現了把課堂搬到企業。”作為首批參與培訓的學生之一,楊文杰對當下的環境適應得挺快。馮成來告訴記者,未來,如果學生想要就業,產業園可以直接與園區企業對接。若有創業意願,后期配套服務也很健全,比如場地免費提供、貨源先賣后付、導師一對一幫扶指導等。

  近年來,共青城市積極探索職業學校辦學模式改革,大力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養模式。“讓高校與企業‘無縫對接’,專業與產業‘同頻共振’,學院建設與地方發展‘攜手並進’!”共青城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楊太平說。

  崗前培訓——

  開展實踐操作

  提升崗位技能

  最近,西藏礦業新入職的青年員工羅浪十分忙碌。白天,他要聽課學習,內容涉及公司基本情況、未來要開展的項目情況以及各類專業設備的操作﹔夜裡,他打開電腦,對照筆記,一條條復習。

  翻著老師給的學習資料,羅浪指著一張復雜的機器結構圖說:“公司安排我們近期前往安徽合肥等地開展實地學習培訓。到時候,我們就有機會開展實踐操作,並向專家當面請教工作中遇到的問題。”

  西藏礦業隸屬於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2021年進入公司的仁增次旺,今年3月份才從武漢回來。經歷了為期半年左右的學習,作為財務人員的他輪轉了多個科室,不斷熟悉著公司財務工作的各個流程。

  “次旺,最近怎麼樣?”公司安排的帶教老師賀瑞十分關心他的情況。

  “老師,今天我在科室裡學著用合同結算的系統,辦公室裡資深的老師都在認真指導我的工作呢!”仁增次旺興奮地匯報學習進度。

  在武漢培訓期間,仁增次旺每隔一段時間都要寫下一篇長長的總結。回到西藏,仁增次旺把自己培訓所得做成了PPT,手把手教給了西藏礦業的同事們,大家都從中收獲滿滿。

  西藏礦業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兩年,西藏礦業針對70多名新員工開展形式多樣的崗前培訓,幫助員工在崗位上順利成長,切實提高員工專業技術水平。據介紹,崗前培訓主要分為入職培訓和實踐培訓兩個階段,前者在西藏開展,后者則是前往經濟發達地區開展。“特別是針對今年剛入職的新員工,我們后續還將開展進一步培訓實習,讓他們前往河南、江蘇、安徽、湖北等地開展學習實踐活動,在崗位上提升技能,實現持續成長。”該負責人說。

  農民工培訓——

  拓寬就業渠道

  打造職業品牌

  “有一技傍身,不用再為工作發愁了!”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金色裡程小區,36歲的白曉紅剛剛和新雇主簽訂了家政服務協議。    

  白曉紅是石家庄市欒城區東不落營村的村民,前些年一直靠打零工補貼家用。“零工不穩定,隔三差五就得重新找。”2021年,欒城區人社局組織工作人員來到東不落營村入戶走訪做宣傳,鼓勵就業困難的村民參加職業技能培訓。“費用全免!還有美容師、按摩師、家政服務員、面點師等多個方向可供選擇。”白曉紅聽說這個消息后,第一時間報名參加了家政服務員的培訓。

  新生兒和產婦護理、嗆奶急救法、輔食制作……近兩個月的課程培訓后,白曉紅順利通過考核,拿到了家政服務員的職業資格証書。不僅如此,欒城區人社局還主動聯系職業技能培訓定點機構為她推薦工作,幫助她在長安區一家家政服務公司順利就業。“我現在做月嫂,一個月有7000多元的收入。收入高,離家近!”白曉紅特別開心。

  在石家庄市,像白曉紅一樣通過職業技能培訓擺脫就業難題的農民工不在少數。近年來,石家庄市精准施策,以穩崗位、提技能、促就業為中心,持續推動就業促進工程,幫助眾多農民工實現高質量就業。

  “近年來,根據產業轉型、區域發展需求,我們把全市有參加就業培訓意願的農民工都納入免費培訓范圍,通過開展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職業技能提升工程、農民工穩就業培訓計劃、轉移就業培訓工程等行動,確保人人都有接受技能培訓的機會。”石家庄市人社局就業促進科科長田聰說,“我們還進一步加強了定點培訓機構的建設和管理,努力提升培訓后就業率,確保達到70%以上。”

  豐富技能培訓內容,拓寬農民工就業渠道。石家庄市還實施勞務品牌創建行動,著力打造特色勞務品牌。

  在井陘縣,作為“井陘卡友”勞務品牌主體建設單位,河北利安駕校近3年來為社會輸送了大量合格駕駛員。井陘縣微水村村民劉國輝便是其中一員。

  這些年,劉國輝沒少為工作的事兒發愁。“父母跟著操心,日子過得都不踏實!”今年4月,劉國輝經村干部介紹參加了河北利安駕校的駕駛証培訓課程,並於8月取得了A2駕駛証。“不僅拿到了証,而且駕校還給我推薦了工作!”劉國輝說,如今他在當地一家企業做貨車司機,一個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創建勞務品牌27個。今年以來帶動就業17.43萬余人,9.39萬余人參與培訓。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加強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我們將進一步優化就業服務,把實現就業服務增穩定、技能培訓增能力、權益維護增福祉作為目標,為農村勞動力就業貢獻更大力量。”石家庄市人社局副局長張佐禮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1日 11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