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世界頂級變壓器出廠 武鋼硅鋼材料助力

2022年11月01日16:4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三相一體±400千伏/150赫茲強抗短路升壓換流變壓器一次性通過全部出廠試驗項目,該變壓器所使用的硅鋼材料全部產自寶武集團寶鋼股份武漢鋼鐵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武鋼有限”),這意味著寶武集團電工鋼以雄厚技術實力“裝進”世界頂級變壓器。 

世界首台三相一體±400千伏/150赫茲強抗短路升壓換流變壓器。“武鋼有限”供圖

三相一體±400千伏/150赫茲強抗短路升壓換流變壓器。“武鋼有限”供圖

這台由中國電氣自主研制的三相一體±400千伏/150赫茲強抗短路升壓換流變壓器是應用於高壓電源系統中的特殊換流變壓器。目前,國內外均無該種型號及運行工況的換流變壓器,代表著目前世界范圍內變壓器最高技術水平。

取向硅鋼是制造變壓器最核心的鐵芯材料,用於制造這台三相一體±400千伏/150赫茲強抗短路升壓換流變壓器的硅鋼片是硅鋼部較為成熟的取向硅鋼產品,性能穩定,市場認可度較高。

今年上半年,為了滿足用戶對硅鋼片的需求,硅鋼部及時調整產品結構,充分利用成熟技術平台,用較短時間生產出合格產品,滿足了要求。

經過40多年的發展硅鋼部已積累了豐富的生產經驗和技術平台能夠滿足特大型和特種變壓器對硅鋼材料的需求。     

近年來,硅鋼部積極落實國家產業政策,瞄准最前沿技術,緊盯特高磁感、超低鐵損、超薄規格取向硅鋼的應用領域,在高端材料的生產上不斷升級,全面淘汰低端取向硅鋼,高端產品覆蓋風電、水電、核電、火電和太陽能電等五大領域,替代了進口。(薛蒂、朱一知)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