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住樓房、洗熱水澡 湖北鄂州建成世界單體面積最大“養豬樓” 

周倩文
2022年11月02日08:2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大樓外觀。受訪者供圖

大樓外觀。受訪者供圖

住在夏有涼風、冬有暖氣的高樓,還能洗熱水澡的豬,你聽說過嗎?在湖北省鄂州市碧石渡鎮,兩棟26層高的大樓格外引人注目。這裡居住的不是人,而是生豬。今年9月底,來自廣東的近3700頭母豬被送到這裡,標志著世界上單體面積最大的養豬大樓正式投產。

“建養豬大樓,節約集約用地,同樣的飼養量,土地佔用面積隻有常規飼養模式的5%,節省率達到95%,可節約土地面積6000-8000畝。”“養豬樓”開發運營企業湖北中新開維現代牧業相關負責人表示,生豬養殖大樓通風採光好,生豬生活環境好,系統運行效率高,生物安全易於把控,是生豬科學、高效的養殖方式。

豬舍內部。受訪者供圖

豬舍內部。受訪者供圖

這兩棟世界上最大的單體養豬場,佔地面積約50畝,建設的大樓建筑面積達到80萬平方米,樓房結構採用了鋼筋混泥土建造,結實耐用,每棟樓還都配備了11部電梯,其中6部用於生豬進出,每台可承重10噸,單台電梯內的淨面積達到19平方米,這種電梯一次就可以轉運60-70頭120-125公斤育肥豬,高承載量和大面積可以保証運輸活豬的通暢性和便利性。這座養豬大樓規劃得十分合理,每一層都有母豬舍和產房,給母豬的繁殖和幼崽的健康成長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大欄定位,改善豬舍環境。受訪者供圖

豬舍環境優良。受訪者供圖

該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項目包含2棟26層高的生產大樓、糞污環保及資源化綜合利用車間、飼料車間和營養餐實驗車間等配套設施。其中一號生產大樓已經投產,各種設備運行正常,生產流程順暢,實現了超過20多項工藝創新。

據了解,在離養豬大樓兩公裡內已在建設綠色畜牧業產業園,包括冷鏈運輸、冷庫、加工車間、供電供水系統、污水處理等多個附加產業,最大程度上將上下游產業進行聯系,使畜牧業朝向一體化、高附加值方向發展。養殖、屠宰、生加工、運輸等多個過程可以一步到位完成,減少了工人們的工作量。這座大樓每年的出欄量可以達到120萬頭豬,豬肉產量10.8萬噸。

相關專業人士分析指出,我國的畜牧業將會更大膽地打破傳統的發展模式,更多地採用“新奇”的方法,用不同尋常之路走出中國畜牧業發展的新高度。

“我們對未來生豬養殖全產業鏈充滿信心。”湖北中新開維現代牧業總經理金林說。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