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天興洲:江心明珠,鳥類天堂

2022年11月02日12:5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天興洲洲灘越冬的黑鸛。陸崢攝
天興洲洲灘越冬的黑鸛。陸崢攝

在武漢,有一片濕地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黑鸛的度假地,也是白額燕鷗的愛情島。將於11月5日在武漢開幕的《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上,天興洲是重點推薦給中外代表的濕地保護案例之一。

天興洲是長江武漢段最大的江心洲,面積約26平方公裡,是武漢腹地的一塊重要濕地,也是長江鳥類遷徙和魚類洄游的重要廊道。每年秋冬枯水期,天興洲露出大面積灘涂,褐色沙丘與碧綠江水交相呼應,細沙柔軟,蘆荻搖曳,水鳥翻飛,無論是從二七長江大橋路過還是置身其中,它都是武漢三環線內流光溢彩的風景。

目前,天興洲觀測並確認的鳥類種數達236種。最特別的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黑鸛,每年10月,它們會攜家帶口,從北方飛躍數千公裡來天興洲越冬,吃魚、睡覺、梳理羽毛,一直“度假”到第二年4月。到了夏天,天興洲又會迎來夏候鳥,以白額燕鷗為代表,它們選擇這裡定情、繁育,小燕鷗寶寶破殼出世,對世界的第一次探索便是從武漢天興洲開始。

為了留下這片“鳥類天堂”,武漢將天興洲列為重要鳥類棲息地,並採取了一系列保護措施。武漢市觀鳥協會等社會公益組織,也積極號召公眾組建起天興洲鳥類保護志願者服務隊,動員大、中、小學生和市民每個周末上島開展科普導覽、護鳥淨灘等公益活動,向游客宣傳愛鳥護鳥、保護環境。(張沛 趙銀斐)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