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山西、內蒙古、河南、雲南

向基層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2月16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太原12月15日電  (記者鄭洋洋)“我們是新時代的說書人,到田間、進公園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西省長治市沁縣西湖公園,中國曲藝牡丹獎獲得者李彩英和曲藝協會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為群眾獻上一台精彩的演出,生動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從今年11月起,山西積極組織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工作,派出宣講團分赴農村、社區、高校、國有企業和新社會組織,讓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

  理論宣講與民生服務相結合,解答群眾關心的問題。太原市小店區平陽路街道濱東花園小區內,居民們圍坐在一起,聽黨的二十大代表、平陽路街道黨工委書記侯麗琳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有居民詢問:“咱們今年開辦了社區食堂,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能不能提供更多便民服務?”“今年太原市將再開辦160家社區食堂,還將提供送餐等居家養老上門服務。”侯麗琳說。

  在呂梁市柳林縣金家庄鎮下嵋芝村廣場,當地的“紅馬甲”宣講員用講故事、拉家常的方式,圍繞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等話題進行宣講﹔在晉中市昔陽縣界都鄉,機關干部到村開展助農活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到田間地頭。

  太原市迎澤區文廟街道雙塔寺二社區,鐵路宿舍小區C區黨總支書記程媛媛通過直播解讀黨的二十大報告,實時回復大家的提問。通俗易懂的語言、群眾身邊的事例、輕鬆幽默的氛圍,贏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評。

  忻州市委講師團通過錄制微視頻和線上答題的方式向群眾展開宣講,運城市絳縣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組織青年干部入村宣講,大同市新榮區通過編排文藝節目進行宣講……截至目前,山西組織各級各類宣講團開展宣講3萬余場次,線上線下受眾達238.5萬余人次。

  本報呼和浩特12月15日電  (記者吳勇)“當好社區一根針”“萌嬸兒和小廟子村的故事”……12月14日,內蒙古自治區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理論學習輕騎兵”示范宣講團首場報告會在呼和浩特市舉行,9位來自基層的宣講員結合自身奮斗故事、親身體會,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講給基層群眾。

  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以來,內蒙古精心組織開展宣講工作。自治區、盟市、旗縣三級聯動,通過領導干部帶頭講、各級各類宣講團示范講、“理論學習輕騎兵”分眾講、行業系統深入講、雲端線上講等方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我們組建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宣講隊伍,著力在對象化、互動化、分眾化上下功夫。”內蒙古自治區黨委講師團團長趙永光說,內蒙古為不同群體編寫了7個講稿,確保內容既完整准確,又貼合群眾實際。

  內蒙古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作為全區烏蘭牧騎主題作品創作、作品排演、“送歡樂、送文明”基層服務活動的重要任務。編創推出《謳歌二十大  揚帆再出發》《黨的政策好》等接地氣的小品、情景短劇、曲藝等作品。近300支烏蘭牧騎服務小分隊深入農牧區、偏遠地區、公共文化服務薄弱地區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

  內蒙古還以雲直播、雲交流等形式開展互動學習,錄制微宣講慕課,制作推出系列理論微視頻,實現學習資源共建共享。內蒙古還舉辦了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線上答題、知識競賽活動,累計點擊閱讀超5000萬人次。

  截至目前,內蒙古共開展宣講近2.1萬場,受眾達210萬人次。

  本報鄭州12月15日電  (記者朱佩嫻)“大家好,從這期開始,我們來關注黨的二十大……”前不久,在洛陽日報報業集團掌上洛陽客戶端,河南省青年理論宣講專家、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教授王蕾拍攝的短視頻,吸引了不少年輕人的關注。“以短視頻的形式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更貼近年輕人。”王蕾說。

  為有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熱”在基層,河南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全方位、多形式、分層次開展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宣講中,既有上百人的大講堂,也有幾個人的小方桌,宣講專家用拉家常的方式,結合身邊小事,暢談黨的二十大報告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內容,在面對面、心貼心的交流互動中,讓老百姓聽得懂、聽得進、記得牢。

  在宣講中,河南注重創新載體手段。以“黨的創新理論萬場宣講進基層”專題活動為載體,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文藝表演和故事講述中。這一活動廣泛運用專題訪談、網絡直播、網絡視頻等形式,聚焦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論斷,結合河南實際,邀請部分黨的二十大代表、有關部門負責人和社科理論界專家學者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談”“黨的二十大精神30秒解讀”等宣講,營造線上線下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濃厚氛圍。

  截至目前,河南省委宣講團等在全省各地作宣講報告50余場,舉辦各種形式的互動交流活動60余場。各省轄市組建市級宣講團、百姓宣講團、宣講小分隊等,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各類基層宣講13195場,受眾人數超過510萬人次。

  本報昆明12月15日電  (記者沈靖然)初冬時節,暖陽和煦。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陽縣南沙鎮桃園村村委會院子裡,“雲嶺百姓宣講團——楚雄姚安梅葛宣講團”成員魏玉華的宣講,引來現場村民陣陣掌聲。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以來,雲南以省級宣講隊伍與基層百姓宣講隊伍結合的形式,深入基層開展面對面、互動式宣講。

  為了讓黨的理論直抵群眾內心,宣講團將黨的二十大報告劃出關鍵詞,運用當地方言串聯成句,創作成小邑拉花、花燈調、蘆笙舞等,讓當地群眾記得住、能上口。

  在保山市龍陵縣老滿坡村村委會,黨的二十大代表、老滿坡村黨總支書記郭玉琴與當地干部群眾圍坐在一起,分享自己親歷盛會的感受,描繪家鄉發展的新圖景。“要抓住建設現代化邊境小康村的歷史機遇,大力發展鄉村特色產業,助力鄉村振興。”聽完宣講,在場的干部群眾振奮不已。

  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貢縣子裡甲鄉亞谷村,子裡甲鄉黨委書記恆有才與村民圍坐在火塘邊嘮家常。圍繞盤活集體土地資源、提升村民生活質量等話題,大家展開熱烈討論。“恆書記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結合起來,講到了大家的心坎裡。”亞谷村村民和三四說。

  在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個舊市,“文藝+宣講”的宣講形式廣受好評,干部群眾通過地方戲曲、知識競答來學政策、講事理﹔在玉溪市,宣講活動與實地調研同時開展,結合老舊小區改造、體育運動學校建設等情況,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腦﹔在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抵邊村寨,宣講團以“板凳課堂”的形式,同村民們坐在一起,從身邊的變化說起,讓村民聽得懂、有啟發。

  截至目前,雲南全省開展各類宣講約2.5萬場次,覆蓋干部群眾約300萬人次。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6日 04 版)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