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加快建設教育強省 共同締造美好教育

2022年12月16日08:09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作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戰略部署,第一次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重要論斷,第一次將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三大戰略集中部署、單獨成章。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周靜認為,這體現了黨中央對新時代教育發展規律的深刻洞察。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湖北將加快建設教育強省,共同締造美好教育環境,以教育之“強”為湖北“先行區”和教育強國建設作出貢獻。

在全面學習上做到“入腦入心”,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發揮馬克思主義研究和建設工程等作用,推出更多高質量研究成果。廣泛開發思政網絡傳播產品,形成內容豐富、形式新穎、及時權威的資源平台矩陣。

在全面把握上做到“吃透悟透”,找准加快教育強省建設路徑。開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戰略謀劃,提出落實思路和舉措。

實施學前教育學位擴充、基礎教育教聯體共建、義務教育“雙減”鞏固提升、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特殊教育普惠發展等“五項行動”,支撐教育高質量發展。完善黨建責任落實、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等“四項機制”,在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上取得更大成效。

構建教育部支持湖北協作發展、部屬高校帶動省屬高校共同發展、高校服務湖北經濟社會協同發展等“三大路徑”,走出一條高等教育大省內涵式發展之路。

實施教材建設鞏固提升、教育評價改革攻堅、新時代荊楚強師、家校社協同育人計劃等“四項計劃”,推動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取得更大進展。

周靜表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的開局之年。我們要在全面落實上做到‘精細精准’,交出開局起步精彩答卷。”

全省將繼續新建、改擴建一批公辦幼兒園,扶持獎補一批普惠性民辦幼兒園,不斷提高保教質量。督促各市縣根據人口變化趨勢,繼續新建一批公辦中小學。大力推動“體教融合”“五育融合”,提高教師作業設計、學校課后服務水平,鞏固義務教育“雙減”成果。實施“縣中提升計劃”,更好滿足初中畢業生上優質普通高中的願望。提升職業學校辦學條件,辦學條件重點監測指標全部達標學校比例達到80%以上。

此外,還要建設教科融合平台,支持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建設。支持襄陽都市圈、宜荊荊都市圈高校壯大提升辦學水平。加強學科專業動態調整,引導全省高校圍繞湖北“三高地、兩基地”以及五大優勢產業,加快構建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適配的學科專業體系。(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方琳 通訊員 梁煒)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