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大數據讓預警更快更准 湖北高警“雲哨”推廣全國

2022年12月16日08:13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摘要

完善國家安全法治體系、戰略體系、政策體系、風險監測預警體系。

新聞故事

面對人民群眾對交通安全新要求新期待,湖北省公安廳高速公路警察總隊積極發現群眾需求、匯集群眾智慧,打造情指行一體化“雲哨”作戰平台和“雲哨金鐘罩”風險自糾系統,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聚焦影響群眾安全出行的事故“痛點”,提升高速公路交通管理能力水平,最大限度消除風險隱患。

“雲哨”精准預警

“多虧你們才避免了一次意外!這是救命的電話。”10月22日,貨車司機周先生因疲勞駕駛,接到“雲哨”預警電話后,在湖北高速交警微信公眾號留言。

安全出行牽動千家萬戶,湖北高速交警深化網上互聯互通,並通過實地入戶走訪、座談交流、村灣夜話等多種形式,了解群眾在通行高速中的難點、困惑點。

湖北高速交警積極整合資源,對部分共性、相對復雜問題,聯合道路經營部門、醫療救護等聯勤單位,依托“雲哨”精准預警,打造“萬隻應急錐筒”“15分鐘快反圈”“發現整改清除”等實時預防、事中處置、事后整改全流程閉環暖心服務,實現“雲哨”精准守護。

8月25日,武漢繞城高速中洲至北湖段上演“乾坤大挪移”,9座橋梁同時拆除,這是湖北省交通建設史上最大規模的高速上跨橋梁拆除工程。

“雲哨”提前研判高頻車輛,連續3天發送繞行提示短信68591條,持續開展語音播報20841條,科學布設路面應急保暢力量,用現代化交管保障現場施工。施工期間,未發生一起事故、一起擁堵。

今年7月,湖北高速交警將“雲哨”預警服務共享至重慶,至今已聯合落地查控“雲哨”預警500余次,疲勞駕駛違法行為下降60%,實現鄂渝相鄰大隊疲勞駕駛肇事“零發生”。

核心應用全國推廣

“湖北高速交警+中信科”聯創中心從難定性、難查處、難防范的“疲勞駕駛”起步,打造“雲哨”作戰平台,研發33種重點隱患模型,通過語音、短信、微信等即時通信手段,向駕駛人快速點對點提醒。

“雲哨預警准不准,有沒有警示作用?還有哪些可以改進的地方?這是我們回訪的重點。”“情指行”一體化專班值班民警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截至目前,專班累計吸收建議3.8萬余條,涉及路況、執法、功能建設等,幫助優化預警模型要素40余次。

“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你們可以培養群眾自治意識。”湖北王女士在微信后台留言。

“王女士的建議給了我們很大啟發,從‘他治’到‘自治’,我們建立了全國第一個交通領域風險自糾平台‘雲哨金鐘罩’,整個過程我們一直和她保持溝通,征求意見。”湖北高速交警“情指行”一體化專班負責人許超說。

截至目前,“雲哨”已累計預警逾1900萬台次,電話回訪“認可有效”率達92.3%。湖南、貴州、重慶、雲南等9個外省市先后試用“雲哨”均有成效。平台研判預警模塊,被上級部門作為主要業務平台核心應用全國推廣。

溫馨提醒代替冰冷罰單

從“事后罰、普遍查”到“實時勸、精准治”,“雲哨”的出現,大大提升研判防范風險的主動性、前瞻性。

通過“雲哨”預警,真正將風險糾正和教育引導前置,用“溫馨”提醒代替“冰冷”罰單,引領“先勸后處”。截至目前,湖北高速交警已開具“溫暖罰單”近12萬張,實施疲勞駕駛“以睡代罰”7400余人次。

“不要跳車!不要跳車!”近日,滬渝高速鄂西段,一輛輕型貨車因輪轂過熱導致剎車失靈,26公裡長下坡一路疾馳而下。長陽的鄭師傅、譚師傅發現這輛貨車異常后,駕駛小車主動撞開隔離水馬,引導失控貨車進入單道隔離區,最終成功避險。兩位師傅被當地授予“見義勇為先進個人”稱號。

湖北高速交警鼓勵群眾參與共治,通過“雲哨金鐘罩”系統引導風險自糾,建立輕型貨車、綠通車、網約車等高頻通行車輛微信群147個。數萬名駕駛人實時通報路面情況,今年以來已促改隱患300余處。(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許曠 通訊員 汪靜 趙明鏡)

群眾感言

依托情指行一體化“雲哨”作戰平台,我們實現了高速公路風險自主預警、事前主動干預、精准落地查控的信息化閉環工作模式。“雲哨”不僅在防范事故和打擊違法中成為了我們的得力助手,還在服務群眾中廣獲好評,已經成為平安路上最忠實的守護者。

讓出行更美好,需要我們實干苦干,未來我們將深化創新,進一步完善“雲哨”服務,吸引更多群眾參與共治,共同締造高速美好出行新篇章。

——湖北高速交警五支隊民警張謀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