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黃梅戲唱響“好聲音” “共同締造”成為壓軸曲目

2022年12月13日08:17 |
小字號
湖北黃梅戲唱響“好聲音” “共同締造”成為壓軸曲目
湖北黃梅戲唱響“好聲音” “共同締造”成為壓軸曲目

“高鐵通四方,高樓起林間﹔四季瓜果香,稻谷滿山川﹔水清魚兒樂,風輕白雲懸……”12月12日上午9時,在湖北省黃岡市黃梅縣黃梅鎮五裡墩社區,以五裡墩社區黨支部書記潘樹青組織群眾開展“共同締造”的故事為原型,黃梅小戲《喜從天降》節目正在上演,用身邊事感染著身邊人,深受居民的喜愛。

現場,黃梅戲表演唱《人民至上啟征程》,黃梅採茶戲《勇毅前行向明天》,黃梅大鼓贊二十大《民族復興巨龍騰》,黃梅小戲《喜從天降》等7個劇目,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不時地引發居民的陣陣歡呼聲、喝彩聲。

令五裡墩社區居民欣喜的是,第六個曲目為黃梅小戲《喜從天降》,是以他們社區“共同締造“活動為基礎,再進行藝術化加工創作,講述社區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

有聲有色的故事,有血有肉的原型,有板有眼的唱腔,拉近台下居民的距離。居民紛紛說:“黃梅戲裡有我們的社區,唱到我們社區領頭人,潘書記帶領我們過上好日子。”

據悉,《喜從天降》原型為五裡墩社區書記潘樹青。1998年—2003年,潘樹青曾擔任五裡墩村村支書,后下海經商。2018年,受到黃梅鎮領導邀請,潘樹青將紅火的工廠生意交給妻子打理,自己毅然回到五裡墩村擔任黨支部書記。

在擔任五裡墩村(社區)書記4年多時間裡,他主持建成安置社區,426戶村民洗腳上岸﹔黨員活動中心、百姓舞台、幸福食堂、愛心超市、社區衛生服務站,全部建成投用﹔四年時間裡,先后處置800多件歷史遺留問題……

黃梅戲劇院負責人說,“潘樹青拋小家為大家,短短幾年時間,讓五裡墩村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而‘共同締造’故事實效性強、感染力強,劇院便組織國家級編劇,對潘樹青原型進行再造,於是就有了黃梅小戲《喜從天降》劇目。”

據了解,參加巡回表演的有專業演員,也有民間黃梅戲票友,節目大多系自編自導。下一步,巡回演出將走進黃梅縣16個鄉鎮。

一去二三裡,村村都有戲,黃梅縣是黃梅戲的故鄉,人人愛聽戲,個個會唱戲。在黃梅縣,黃梅戲是最為通俗易懂、最易引人共鳴的文化藝術。近年來,黃梅縣縣充分發揮黃梅戲文化優勢,以戲為媒,用黃梅戲唱講黨的創新理論,深受老百姓歡迎。

黃梅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潘郭華表示,該縣精心創作了一批黃梅戲唱講作品,把言簡意賅的“書面語”變成娓娓動聽的“黃梅戲”,讓老百姓能夠聽得懂、易接受。而用原汁原味的黃梅戲唱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則彰顯文化自信。(文/王政、瞿雄鵬、吳句兵、石勛 圖/徐華)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