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路燈照亮暖民心 修路致富奔小康【2】

——湖北中煙南坪村鄉村振興工作紀實

2022年12月21日10:0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產業興 能致富

2022年3月20日 星期日 小雨

今天是春分,借著這個時節,我跟田間地頭上的老鄉們聊了聊稻米播種的准備情況。4月中旬播種,老鄉們早早准備好了優良稻種。藕苗也要准備開始挑了,等到4月暖和一點兒,種到塘裡。

——湖北中煙駐南坪村工作隊 曾凱

第二茬辣椒剛剛種下了,雨水多,還是要注意排水防止漚根。梅子河沿線的田埂、田間道路、排灌渠都要修整改造,稻魚共生項目也要在4月底開工了,我和曾凱得再對一遍方案去。

——湖北中煙駐南坪村工作隊 田景維

光陰流轉,轉眼間,田間地頭已是一片大好景象。水稻在微風吹拂下輕輕搖曳,辣椒、油菜長勢喜人,已再難看出去年此時大片土地撂荒的模樣。

利川市自古就有“貢米之鄉”的美譽,位於利川市南坪鄉的南坪村有著悠久的水稻種植傳統,老鄉們怎能舍下這飯碗。無奈“靠天吃飯”收入不高,風險又大。惡劣天氣、旱澇災害、種子質量、虫害……太多因素最終導致一年辛勞付諸東流。為了保障收益,村裡將土地集體流轉租給種植大戶經營。前幾年種植市場不好,虧損嚴重。之前流轉出去的土地就這樣被迫撂荒。

看著大片肥沃土地撂荒,村民們心痛不已。駐村工作隊一來到南坪村,就依據南坪村的種植養殖傳統,請專家因地制宜為其研究了一套產業振興的“組合拳”:一是延續種養殖傳統,將原來種植大戶承包的撂荒地460多畝通過集體公司流轉過來,充分利用耕地資源,種植富硒水稻、蓮藕,養殖魚蝦﹔二是探索增加致富產業,著手打造 “龍頭企業+村集體經營公司+市場主體+農戶”的利益聯結模式,由村集體經營公司牽頭,試點打造“辣椒+油菜”四季輪作基地﹔三是大力發展富硒水稻,努力打造特色品牌。

對於新的探索,村民們難免出現疑慮、擔憂。

“種子、技術這些都從哪裡來?”“銷路從哪裡找?賣不出去砸在手裡怎麼辦?”“辛苦一場到底能不能掙到錢?”

面對村民們的猶豫、懷疑,駐村工作隊決定從思想入手,挨家挨戶地走訪,用腳丈量土地,用心聆聽心聲,了解村民們真實的所思所想,為其答疑解惑,排憂解難﹔召開幫扶會,通過村民代表示范作用,讓大家對政策的理解入腦入心……在這種以心換心的努力下,村民們對工作隊的信任使他們邁出了第一步。

從選種到播種,從耕耘到收獲,一步一步,工作隊與村民們同吃同住,同心戮力,共同見証著秧苗拔節抽穗、開花結果。

今年,通過832——供銷購全國供應鏈平台,南坪一裡香、稻魚共生等好大米從利川來到了全國各地家庭的餐桌上,村民們在這片土地上的辛勤耕耘有了更加豐厚的回報。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