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路燈照亮暖民心 修路致富奔小康

——湖北中煙南坪村鄉村振興工作紀實

2022年12月21日10:0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中煙駐南坪村工作隊入戶走訪。

湖北中煙駐南坪村工作隊入戶走訪。

南坪村,位於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西北,坐落在齊岳山腳下,目之所及群山環繞,層巒疊嶂。抬眼望去,已然硬化完成的入戶路上車輪滾滾而過,再不會揚起一片土色。村民的歡聲笑語遠遠傳來,誰又能想到這裡也曾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

道路通 村民安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多雲轉晴

連著下了五天的雨,終於晴了,入戶路的硬化施工也終於可以繼續推進了。

為了節約成本,村裡的父老鄉親們運來砂石將原來的路基鋪滿,三組村民更是自發捐款出力,拓寬路基,我和同事們深受感動,答應大家會將自發修的入戶路完全硬化。

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這些路越來越有模樣。我們和鄉親們約定,將來建成后由他們來給這些路命名吧!

——湖北中煙駐南坪村工作隊 吳曦華

穿行的主干公路有了,可村民們想要去田間地頭,去走親訪友,去鄰裡串門,還是要走許多泥路、土路。“最后一公裡”亟待打通。

2021年7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湖北中煙駐村工作隊進駐南坪村,與村支兩委第一時間迅速開展南坪村情全面調研。入戶走訪時,村民們紛紛吐露心聲,“村裡的土路難走。”“下雨天一走一腳泥。”

切實了解了村民們的心願,駐村工作隊把改善村民出行環境放在心上,將修入戶路納入了幫扶議事日程。從規劃修建方案到報告審批,從預算核算到經費下撥,工作隊員們見過數不清的深夜繁星,無數次的朝陽初升。

在他們的不懈努力下,入戶路工程如火如荼開展起來。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路,恰恰費時費力費心。93條路,共計7968米,連接著南坪村的家家戶戶,如何建設、從哪開始施工、怎樣安排能減少對村民日常生活的影響……工作隊把這些都考慮到了。

同心相應,以心換心。村民們男女老少齊上陣,今日你堆幾鍬,明日我拉一車,原來的路基漸漸被砂石鋪滿了,為施工隊減輕了工作負擔,降低了修路成本。南坪村三組村民200多人更是自發捐款17萬多元。出錢出力,將原本建設預計3米寬的路基拓寬到5米,駐村工作隊深受感動,在施工過程中將村民自發修的入戶路完全硬化。

在駐村工作隊與村民們的共同努力下,入戶路順利完工。村民們將自己對未來生活的美好期許寫進道路的名字裡:致富路、幸福路、平安路……最質朴的語言承載著他們對未來沉甸甸的心願與期盼。

這些入戶路連通大路,與公路織成一張交通網,打通了對外通道,降低了運輸成本,就像一把把打開山門的“金鑰匙”。道路環境好了,來南坪旅游的人多了起來,農產品的銷路也寬了起來。這些路像一條條金絲銀線,一頭連著田間地頭,一頭連著廣大客戶,把南坪村與市場緊緊地連在一起。有了市場,農產品不愁銷路,好東西也能賣上個好價錢。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也在城鄉間雙向流起來,老鄉們自然富起來了。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