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武漢新洲:把“話筒”交給群眾,村民當上“鄉村規劃師”

2023年01月01日08:46 |
小字號

三店街李河村新貌。吳毅攝

三店街李河村新貌。吳毅攝

連日來,在武漢市新洲區三店街李河村李木子河灣,每天都有40多位村民在村灣的各個角落整修房前屋后,清理通灣公路的雜草,修建繞村U型渠……

“全村群眾都動起來了,出智出力,讓地讓利。我們這一次是真正把‘話筒’交給了群眾。”李河村委會黨支部書記李維國說,“村民們最了解灣子裡的一草一木,是最好的‘鄉村規劃師’。”

“村裡的旱廁都要拆!”600多人的李木子河灣以前有30多處旱廁。隨著環境改善,大部分村民自覺拆除了房前屋后的旱廁。“一進灣子就看到幾個旱廁立在那裡,又臟又臭,特別是夏天,招蒼蠅蚊子,建議拆了再重新建幾個好點的公共廁所。”共同締造活動甫一開展,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拆除旱廁的規劃迅速出籠。村子廣場周邊還保留的7個旱廁的戶主紛紛自發拆除。

“宗族祠堂的院牆也要拆掉。”李木子河灣多是李姓住戶,李姓宗族祠堂佔地600多平方米。“灣裡先輩有6名烈士,不如將宗族祠堂改建為紅色文化廣場,既是對先烈的緬懷,也弘揚了紅色文化。”

這一建議得到大家贊同。宗族祠堂的院牆被拆除,祠堂裡面改建為紅色文化展館,展陳村裡6位革命烈士的事跡﹔祠堂外面改建為紅色文化廣場,同時,展陳李河村先模人物的事跡,李河村既有上世紀50年代的全國勞模李瑞卿,又有新時代的武漢楷模李俊杰,還誕生過武漢市文明市民李國生等人。目前,紅色文化廣場正加緊建設。

村東頭的集體倉庫因年久失修逐漸淪為垃圾死角。“現在村民的小汽車多了,這塊土地能不能改建成生態停車場?”在外創業的黨員李建濤主動出資,將這片垃圾死角進行改造。

村裡的環境一天一天在變美,村民自覺地對房前屋后進行整治。村民李濟先、李榮新等人拆除了自家有礙觀瞻的耳房﹔村民李友鬆也花了2萬元將自家院子的門樓重新裝修,“不建漂亮點怎麼配得上這麼美的村灣環境?”他笑著說。(劉慧 王林軍 袁曉西)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