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

2023年01月02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間的年輪鐫刻著前行的足跡。春夏秋冬,每分每秒,都有人在為夢想努力奔跑。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中指出,“今天的中國,是夢想接連實現的中國”“今天的中國,是充滿生機活力的中國”“今天的中國,是賡續民族精神的中國”“今天的中國,是緊密聯系世界的中國”。

  東南西北,每個角落,千千萬萬個同你我一樣的奮斗者,與時代共同奔跑,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無數個體拼搏進取的足跡匯聚成國家前行的鏗鏘步履,無數張夢想成真的笑顏繪出燦爛的時代表情。在新的一年到來之際,讓我們一起走近5位普通中國人,體味奮斗人生,傾聽新年願望,感受充滿光榮和夢想的新征程。

  ——編  者  

  

  福建建筑信息模型工程師楊昆

  用數字構建一座未來的城

  本報記者  鐘自煒

  新年新願

  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就是要適應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數字”的觸角已延伸至神州大地的每個角落,作為數字時代的技術員,新一年我將腳踏實地鑽研技術、提升技能,帶領工作室將工作重心從單項目的負責實施轉為多項目的統籌管理,讓更多普通項目管理人員也能靈活運用BIM技術。

  戴著眼鏡,面容斯文,楊昆坐在電腦屏幕前輕敲鍵盤——這樣的形象似乎很難與建筑工人聯系在一起。

  30歲的楊昆是福建某建筑公司工程師、BIM工作室負責人。何為BIM?“BIM是建筑信息模型的簡稱。通俗地說就是樓沒建起來之前,在電腦裡把所有過程精細化模擬一遍。”楊昆介紹,以前建筑施工靠的是二維圖紙,不夠立體直觀,施工時容易出錯返工。“有了BIM技術,三維的建筑模型能夠360度旋轉和放大、縮小、切面。點開BIM電子圖紙,建筑裡原本錯綜復雜的水管、風管等分布與走向都清晰明了。”

  2018年,楊昆負責福建莆田市會展中心項目的BIM工作,協同完成項目的結構等設計優化。“項目中最重要的兩個大廳希望實現開闊空間的格局要求。”楊昆介紹,對此他反復嘗試,最終利用BIM技術,不僅實現了設計意圖,更節約了百萬余元施工費用。

  2021年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022年獲12項國家級BIM獎項……面對榮譽,楊昆並沒有停下腳步。如今,他還以公司技術骨干為核心打造了“楊昆BIM+智慧建造創新工作室”,培養更多后備人才。

  

  北京知識產權法官周麗婷

  用法律搭起一架創新的橋

  本報記者  王昊男

  新年新願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科技自立自強”,都與知識產權法律制度密切相關。新年開啟,作為一名知識產權法官,我將懷抱夢想,腳踏實地,辦好手中的每一起案件,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為中國從知識產權大國向知識產權強國邁進盡微薄之力。

  這是一場頭腦風暴式的庭審——院士、教授、經濟學專家紛紛登場﹔“源漏區”“種晶層”“摩爾定律”等專業詞匯頻頻出現。庭審從早上9點一直持續到了晚上7點,審判長周麗婷始終牢牢掌握著庭審節奏。作為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審判第二庭審判員,她在庭審前做了大量准備工作。“對一名知識產權法官來說,既要精通法律也要熟悉技術。”周麗婷說。

  這是一件涉及芯片結構的專利侵權糾紛,專利權人是國內某研究所,起訴國外某IT公司的平板電腦芯片中使用了其專利技術。最終,案件雙方達成了和解。

  “當今世界,國與國之間的競爭越來越聚焦於科技領域,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重要作用越來越凸顯。”周麗婷坦言,“在知識產權領域,我們的企業要想保護好、運作好自己的專利,還有一段路要走。”

  “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關系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系高質量發展、關系人民生活幸福。”周麗婷說,她堅信知識產權法律制度將會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安徽社會體育指導員王荷君

  用運動打開一扇生活的窗

  本報記者  徐  靖

  新年新願

  建設體育強國、健康中國,最根本的是增強人民體質、保障人民健康。作為一名社會體育指導員,新的一年,我要繼續傳播科學的運動理念,引領大家安全、有效地鍛煉。我期待帶動更多人參與健步走,讓更多人愛上運動、享受健康。

  音樂響起,伴隨節奏擺臂、踏步,一群人正大步走來。在安徽省馬鞍山市雨山湖公園,王荷君大清早就帶領著大家開始了環湖健步走活動。

  53歲的王荷君是安徽省馬鞍山市微馬志願者跑步協會會長、一級社會體育指導員。2017年,王荷君開始在馬鞍山推廣健步走運動,帶領眾多愛好者規范運動。

  “健步走是介於散步和競走之間的一種有氧運動,通過大步向前、快速行走,提高肢體的平衡能力。”王荷君介紹,健步走要求步幅要大,配速一般在每公裡10分鐘左右。同時還有手部動作,甩臂一般45—60度,直臂和曲臂也有動作要求。為了增強鍛煉效果,王荷君學習借鑒了各地健步走動作,自己進行了重新編排,再教給前來參加活動的人。

  在王荷君的宣傳引導下,當地健步走的人越來越多。“最開心的就是發現越來越多人愛上運動、堅持運動,現在很多社區和村子,都有了健步走的身影。”王荷君說。

  多年來,王荷君不僅肩負日常帶教工作,還帶動了許多人投身到健身運動的推廣中。近3年,她培養超過百名二級社會體育指導員,他們深入社區、鄉村,推廣健步走運動。

  

  湖北反詐民警喻澤華

  用行動捍衛一盞平安的燈

  本報記者  范昊天

  新年新願

  新的一年,我將繼續以“打擊違法犯罪,服務人民群眾”為己任,維護群眾財產安全。我會進一步加強學習,及時掌握電信網絡詐騙灰色產業鏈的趨勢變化,用實際行動,做平安中國、法治中國的建設者、推動者、踐行者、捍衛者,切實履行好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的重大責任,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近年來,電信網絡詐騙套路不斷翻新,威脅著人民群眾財產安全。2021年,湖北省孝感市成立了全省首個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偵查支隊,負責電詐案件的研判、偵查、打擊和反電詐宣傳教育等。“電信網絡詐騙屬於非接觸性犯罪,需要整合刑偵、網安等多警種的力量,並借助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新手段進行精准打擊和防治。”新偵支隊支隊長喻澤華說。

  45歲的喻澤華曾在技偵、網安部門工作20年,熟悉新型涉網犯罪的手法、規律和特點。來到新偵支隊后,他發揮自己的專業優勢,帶領隊員運用情報引領、數據支撐的方式,對電信網絡詐騙等新型犯罪開展全鏈條、連環式打擊,先后打掉電信網絡詐騙團伙259個。從犯罪嫌疑人的一部手機入手,喻澤華帶領幾名民警抽絲剝繭,發現了一條重大跨境犯罪線索。憑借線索,公安機關在全國各地發起收網抓捕行動,完整打掉跨境犯罪集團在境內的4條產業鏈。

  喻澤華認為,應對電詐等新型涉網犯罪,需要提高全民反詐意識。近年來,他們創新開展線上線下科普宣傳,利用漫畫、海報等多種形式,在校園、社區、企業開展反詐宣教活動﹔拍攝原創反詐短視頻,在網絡平台上分析電詐典型手法等,形成警示效應。2022年,孝感市電詐發案數同比下降44%,電詐破案量同比提升104%,累計止付資金15.2億元,切實守護了百姓的“錢袋子”。

  

  青海自然保護區巡護員尖木措

  用責任呵護一片豐盈的湖

  本報記者  姜  峰

  新年新願

  隨著青海湖生態環境日益向好,“生態飯”的味道,一天比一天醇厚﹔我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美好。新的一年,我和同事們將繼續一步一個腳印巡守在青海湖畔,努力讓大湖之水越來越豐盈,為子孫后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家園。我們會積極參與青海湖重點水域水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工程,助力青海湖國家公園建設不斷加快。

  從志願者到巡護員,48歲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甘子河鄉達玉村牧民尖木措,已經在偌大的青海湖畔奔忙了近30年,守護著草原濕地與野生動物。

  早在1996年,尖木措就自發義務撿拾青海湖畔的垃圾,同時協助相關部門對棲息在青海湖畔的野生動物開展志願救助與保護。到2008年,尖木措被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正式聘為協管員,2020年,他成為青海湖首批牧民巡護隊的一員。

  青海湖是我國最大的內陸湖,具有獨特的高原“草—河—湖—魚—鳥”共生生態鏈,生態地位十分突出。包括尖木措在內,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目前成立了由數十位牧民組成的3支牧民巡護隊,讓這些熟悉當地的牧民發揮好青海湖保護的“千裡眼”和“旋風腿”作用。作為其中最早投身生態保護的隊員,尖木措成為大家眼中的“活地圖”。

  在日常巡護中,尖木措不僅要對珍稀野生動物的種群數量等情況開展監測記錄,對落單、受傷的珍稀野生動物展開及時救助,還要宣傳引導周邊牧民落實退牧還草等生態保護舉措。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當地生態環境持續向好。據統計,2021年青海湖水體面積達到4625.6平方公裡,草地綜合植被蓋度達到60%,流域生物多樣性和物種豐富度明顯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2日 06 版)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