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中國特高壓輸變電技術開創者秦禮同志在漢逝世

2023年01月02日08:19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秦禮同志生前照片。

秦禮同志生前照片。

從國家電網電力科學研究院獲悉,優秀的共產黨員,新中國電力事業的開創者、執行者、推動者,原能源部武漢高壓研究院黨委書記、國家高電壓計量站黨委書記秦禮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3年1月1日5時30分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逝世,享年96歲。

秦禮同志1926年10月12日生於山西省呂梁臨縣貧苦農家,1938年10月參加八路軍,1942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8年12月離休,時任能源部武漢高壓研究院黨委書記、國家高電壓計量站黨委書記。2015年6月,按中組部規定享受部長級醫療待遇。

1946年,秦禮同志在東北。

1946年,秦禮同志在東北。

新中國成立前,秦禮同志從1938年10月參加革命開始,一直是賀龍領導下的八路軍120師的抗日戰士,先后在陝甘寧邊區、晉察冀邊區從事通信、宣傳等工作,參加了延安保衛戰。1946年3月,奉調赴東北,經過6個月的長途跋涉,途徑山西、河北、山東、朝鮮、吉林,到達哈爾濱,先后在東北軍區騎兵旅政治部、東北野戰軍后勤部兵工廠工作。1949年3月,隨第四野戰軍南下鄭州、武漢、長沙,以解放軍全權代表身份接管湖南湘煤電廠、長沙電廠等大型骨干企業。

1951年,在湖南湘煤電廠主持會議

新中國成立后,秦禮同志於1953年9月轉業到電力系統任職,先后擔任湘中電業局黨委書記、武漢供電中心主任、中南電業管理局生產技術處處長,出任蘇聯援建中國的156個重點骨干工業項目——湖北青山熱電廠首任廠長﹔1963年任湖北省電力設計院黨委書記、院長﹔1972年任湖北省電力局副局長兼湖北省電力試驗研究所黨委書記、所長﹔1974年初,受電力部委托,負責組建當時中國最大的電力科研機構——電力部武漢高壓研究院,出任黨委書記,直至1988年12月離休,之后出任華中電力企業協會副會長。

1956年,和專家一起在青山熱電廠。

1956年,和專家一起在青山熱電廠。

秦禮同志1989年被國家能源部列入“新中國電力突出貢獻者”辭典人物志。獲新中國成立50周年、60周年、70周年榮譽獎章,獲抗戰勝利50周年、60周年、70周年榮譽獎章,應邀參加2015年9月3日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天安門廣場閱兵。

秦禮同志12歲在私塾先生抗戰思想啟蒙下,毅然投身革命參加八路軍,從此背井離鄉,在革命大熔爐裡刻苦學習和實踐、不斷磨練意志,做任何工作都沖在前面,從不計較個人得失,永葆共產黨員的初心本色,深得部隊賞識和戰友認可。在奉命接管湖南重要發電廠后,帶領和團結電廠職工和專業技術人員,與湖南土匪和特務進行了堅決斗爭,取得了剿匪工作的全面勝利。他的兩位警衛員在保衛電廠的剿匪戰斗中光榮犧牲,他省吃儉用,一直供養他們的3位子女讀書、上大學直至參加工作。

2021年6月,秦禮同志光榮在黨80年。

2021年6月,秦禮同志光榮在黨80年。

秦禮同志長期在電力系統的各專業機構崗位上擔任領導工作,善於團結群眾和科技人員,關心群眾生活,經常利用休息時間走訪困難群眾家庭,幫助職工解決家庭實際困難。

他不僅在工作中經常開創新局面,更是注重企業文化建設,不斷提高職工的工作熱情和創造力。上世紀五十年代在湖北青山熱電廠工作期間,在自然環境及其惡劣的情況下,長期和建設者一起風餐露宿在工地,克服重重艱難困苦,積極配合協調蘇聯專家和本土技術人員工作和生活雙融洽,提前完成建設工期,進入發電生產階段,為確保華中重鎮武漢市和武漢鋼鐵集團公司生產用電打下堅實的基礎。

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創建中國特高壓輸變電技術研究基地的過程中,秦禮同志以前瞻的眼光,走遍中南七省,召集全國電力行業專業人才聚集武漢,群策群力,倡導“邊建設、邊研究、邊規劃”的工作方針,克服資金、人才、生活條件不足的困難,通過四年努力,於1979年組織完成高水平的科研課題報告,提出了至今仍領先於世界的特高壓輸變電技術和實施方案,為中國的特高壓輸變電技術和項目領跑世界,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勛,創造了當時電力系統的奇跡,受到工程技術人員和電力職工的普遍尊敬。

秦禮同志在武漢高壓研究所。

秦禮同志在武漢高壓研究所。

2020年9月,揮毫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

2020年9月,揮毫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

凡是認識秦禮同志或與他共過事的人,無不欽佩他的品德和修養,欽佩他善於團結各級同事共謀大局,公而忘私的作風,嚴於律己和律家屬子女的家風。離休后,他時刻不忘共產黨人的初心本色,身體力行,為電力知識在全社會的普及,推動電力職工在職學習培訓,傳授管理經驗,展現了共產黨人的崇高風范。

2019年10月,獲“新中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

2019年10月,獲“新中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

秦禮同志永遠活在我們心中!(馬永)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