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對XBB要囤藥?武漢兒童醫院藥師:孩子腹瀉,蒙脫石散非首選

2023年01月03日17:4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月3日電 最近,一張“關於XBB.1.5毒株在美國登頂,大家要囤點蒙脫石散、整腸生、諾氟沙星”的網絡截圖廣為流傳,沖上熱搜。

孩子如果拉肚子,如何應對?蒙脫石散是治療腹瀉的神藥嗎?沒買到怎麼辦?記者採訪武漢兒童醫院藥學部副主任藥師劉茂昌,解答相關問題。

蒙脫石散,沒必要囤!

蒙脫石是一種天然礦物土,不被胃腸道吸收。它屬於腸道黏膜保護劑,可以對腸道內致病因子(如病毒、細菌及毒素等)產生一定吸收和固定的作用,因而有時用於輔助改善腹瀉症狀。

然而,蒙脫石散並非兒童腹瀉治療的首選藥物!腹瀉是人體把“壞的”病毒或病菌排出體外的過程,病毒性腹瀉通常3-5天左右可自行恢復,期間最值得關注的是避免孩子脫水,而不是追求蒙脫石散來止瀉。

關於蒙脫石散對腹瀉治療的獲益目前証據尚有限,蒙脫石散完全沒有必要囤,且是可備可不備(可吃可不吃)。

兒童腹瀉治療,補液是關鍵!

兒童腹瀉治療的核心是保証水分和電解質的攝入,避免脫水。口服補液鹽III可糾正和預防輕度脫水(中、重度脫水需及時就醫並考慮靜脈補液),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均推薦使用。

對於感染性腹瀉,可以考慮短期使用特定的益生菌輔助治療,如布拉氏酵母菌、鼠李糖乳杆菌、乳杆菌或雙歧杆菌等。

兒童腹瀉家庭備藥:口服補液鹽III推薦備,益生菌可以少量備。

抗生素(如頭孢類、諾氟沙星等),不用備!

抗生素是處方藥,應由醫生評估診斷、開具處方后遵醫囑使用,家長切不可自行判斷、購買和儲備。

諾氟沙星因存在抑制軟骨發育風險,18歲以下兒童禁用。抗生素對病毒感染無效,濫用抗生素反而會增加孩子胃腸道反應、過敏及誘導細菌耐藥的風險。

溫馨提示:

(1)新冠病毒感染后確有一定概率出現胃腸道症狀,但沒有証據表明腹瀉、嘔吐是新冠主要症狀。大家應科學理性備藥,規范合理用藥。

(2)居家治療過程中,孩子出現下列情況之一或者有任何其他您拿不准的情況,建議應及時就醫:1.持續高熱>3天,伴有劇烈咳嗽,咳膿痰、血痰或胸痛﹔2.呼吸頻率快,呼吸困難,口唇發紫﹔3.反應遲鈍、嗜睡、躁動等神志改變或驚厥﹔4.嚴重嘔吐、腹瀉,明顯血便,出現脫水表現(如眼窩凹陷、口唇明顯干燥、尿量少)﹔5.原有基礎疾病明顯加重等。(張沛、高琛琛)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