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陽康”后怎麼調理身體?武漢市中醫醫院專家提醒注意四個問題

2022年12月29日20:0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2月29日電 近期,不少新冠感染者經過居家治療后逐漸康復。經歷病痛后,大家最想做的,就是恢復往日的正常生活。“陽康”之后到底應該怎麼調理身體?武漢市中醫醫院治未病科主任醫師黃金元解讀新冠病毒感染后,還要注意什麼。

黃金元介紹說,感染新冠之后,人體的整個抵抗力、免疫力是下降的。要從四個方面注意:一是起居生活起居,二是飲食,三是運動,第四個方面是情志。

飲食方面一要注意加強營養。人是鐵,飯是鋼,吃很關鍵。這個時候人體的脾胃功能有所下降,所以這個時候一定要吃容易消化,而且富有營養的食物,另外還要符合冬季的特點。春夏養陽,冬季養陰,黃帝內經說的“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注解:“無擾乎陽”是指冬三月陽氣已經在閉藏了,不要再去打擾它。】不要擾乎陽氣,然后避寒就溫,就是吃的東西穿的衣服都要暖和一點。第二是不要太燥,吃溫暖的食物,但是不要太辛辣,溫潤的比較好一點。西醫說要多補充電解質和蛋白質,也和這個觀點差不多。在起居方面,中醫講冬季要早臥晚起,睡眠要保持充足,冬季本來就是夜晚長白天短,所以這個時候要跟自然季節相適應,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不要受寒。黃金元說,很多人感染了新冠之后,自覺體力變差,需要有一個調養的過程。不能說完全不運動,但不主張比較多汗的運動。可以在室內做緩和一點的運動,如疏通經絡的八段錦、五禽戲等。天氣好了之后,出去走一走可以,大風大雪大霧的時候就不建議外出。

另外,還有最重要一點就是調理情志,因為疫情的影響,大家都有一種壓抑感。不要過度考慮這些問題,把它當做一個慢性病來調養就可以了,沒必要恐懼。應該保持平常心態,順應正常的生活軌跡就行了。保持平常的心態非常關鍵。黃金元表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如果覺得自己感染后虛弱了,中醫調養上有一些小妙招。可以服用一些調理脾胃、固護陽氣的膏方。有條件的話,也做一做艾灸和經絡穴位推拿。

如何避免陽過之后再次感染?黃金元表示,注意增強體質增強自身的抵抗力,營養好,休息好,就不容易再感染。(郭婷婷)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