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搶抓農時備春耕 不負春光田管忙 

2023年02月12日08:2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棗陽太平鎮南高庄村麥地上,6台植保無人機在機手操作下正進行低空盤旋噴施葉面肥作業。郭振興攝

湖北棗陽太平鎮南高庄村麥地上,6台植保無人機正進行低空盤旋噴施葉面肥作業。郭振興攝

人民網武漢2月12日電 (周雯)連片種植的12000畝小麥即將起身拔節,十余台農用無人機徐徐起飛,穿梭田間植保作業……2月10日上午,湖北荊門鐘祥市石牌鎮鄒巷萬畝小麥綠色高質高效示范片內,一派繁忙景象,農業專家站在田間地頭,通過湖北春季農事田管大講堂直播間向農民講解技術要點。

不負好春光,田管正當時。作為糧食主產省,當前,湖北地區油菜進入蕾苔期,小麥即將起身拔節,湖北省多措並舉抓春管,全力打贏全年糧食生產第一仗。

“這場春雨對干旱的緩解非常有效,年前的干旱讓油菜的地下部分根系比尋常情況下更加發達,這種強大的根系在開春之后對油菜生長如虎添翼……”針對冬春連旱等特殊氣象影響,在湖北春季農事田管大講堂的直播間裡,農業農村部油料專家組成員、華中農業大學教授周廣生通過雲端向農民傳授著田管技術。

2月1日,武漢市梁子湖風景區保福村高標准農田建設現場。陳雪瑩攝

2月1日,武漢市梁子湖風景區保福村高標准農田建設現場。陳雪瑩攝

不僅“田課堂”“雲問診”持續為春季田管保駕護航,目前,湖北省農業農村廳已派出5個農業科技服務專家組赴小麥、油菜主產區,分區包片開展春季田管、防災減災指導,督促各地搶抓有利農時落實春季田管關鍵措施,專家、農業技術人員把技術送到田間地頭。

在湖北棗陽太平鎮南高庄村糧食生產綠色高質量發展項目示范田裡,綠油油的麥苗一望無垠。近日,得知有專家來現場指導,村民們早早在現場等候。農技人員在麥田裡數苗情、看墒情、查病虫危害,指導農戶抗旱澆灌麥田,追施“起身肥”,確保糧食安全“開門穩”。

“目前田間小麥生長態勢喜人,這主要得益於農技人員的指導。”該村村民高章河說,“過去種地靠的是經驗,現在靠的是科學和技術,糧食產量高,所以今年我又多種了十來畝。”

這是基層農技人員服務春季田管的一個縮影。人勤春早,湖北省農業農村廳指導各地抓實春耕備耕,組織23.2萬名基層農技人員和種植大戶開展全省春季田管大培訓。

不僅要“會種地”,還要“種好地”。新年伊始,武漢市江夏區梁子湖高標准農田項目建設現場,挖土機、推土機等大型機械來回穿梭,正在對農田實施平整、改造,運輸車輛在田間跑運作業,工人們忙著清理溝渠塘堰,為搶抓冬春高標准農田施工的黃金時機。武漢市按照“不誤農時、不擾農事”的原則,正月初五開始就在有序推動在建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復工復產,復工復產時間、項目建設進度均早於、快於往年同期水平。

農資儲備作為春耕生產的“糧草”,目前,湖北省農資供需平穩,已備早稻種子519萬公斤大大超出440萬公斤的需種量﹔化肥庫存63.7萬噸(折純量),約佔需求量的53%﹔農藥需求量在1.4萬噸左右,省內批發企業已完成備貨。

當前,湖北省財政已提前下達76.9億元農業生產發展資金,充分發揮財政支農助農作用。下一步,湖北將加強種子、農藥、肥料、農膜等農資調度,保障市場供應。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